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建成都:破解“信息孤岛”打造“阳光校餐”

2017年06月23日 09:54 | 作者:陈德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民建成都市委调研“改进校园餐食管理”建言
破解“信息孤岛”打造“阳光校餐”

人民政协网成都6月23日电“‘资金使用不透明’成为学生家长和学生反映最强烈的问题。”6月19日,民建四川成都市委在“改进校园餐食管理”专题调研会上通报了这一情况。对此,调研组成员一致认为:各级政府应着力破解“信息孤岛”问题,实现信息共享,让“阳光校餐”成为驱散群众心头疑云的“一米阳光”。

6月16日以来,民建成都市委“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研组通过走访学校和学生家长了解到,学校传统的食材采购过程主要是财务部门将经费划拨到食堂,由食堂进行具体采购,月末食堂向校财务部门报账。学生家长普遍反映,“这种方式很容易形成幕后交易和暗箱操作,产生不规范的行为,如请客送礼、拿回扣、虚报冒领等。”面对这一质疑,教育部门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症结所在:“学生餐食基本是由各学校自己管理,主管部门和社会监督这一块较弱,由于点多线长面广,数据资源不能共享,主管部门监督检查一般就停留在突击性检查,有效监督确实存在‘鞭长莫及’的问题。”

对此,民建成都市委建议:一是加强信息共享和透明。尝试在县级以上教育局建立“校园餐食管理网络平台”,辖区内各学校对食材采购计划、采购价格、采购过程、采购结果进行网上公示,实现主管部门与学校、社会与学校、学校与学校信息共享。二是变“一家管”为“多家管”。按照食堂提出需求、采购部门组织采购、校方进行验收、财务部门集中支付、主管部门全程监督的程序,制定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健全管理制度,加强食堂会计核算;定期公布伙食改善计划和资金使用明细账目、供货商信息及配餐食谱、数量及价格,形成相互制约相互监督,确保资金使用公开公平公正。三是实现伙食保障过程数字化。形成以财务数据为核心,以物品采购、验收和使用为基础,数据接口为桥梁的一体化管理系统,充分反映日常饮食管理的各个环节,形成“源头可溯、全程可控、风险可防、责任可究、公众可查”的食堂运行管理体系。(陈德军)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建 餐食 管理 学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