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外媒称韩国考虑与朝鲜合办2018年冬奥会

2017年06月23日 11:23 |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参考消息网6月23日报道外媒称,韩国考虑把2018年平昌冬季奥运会的部分竞技赛事和部分圣火传递活动交给朝鲜来举办。文在寅总统和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预计于7月3日在首尔举行会谈,估计朝鲜半岛南北方共同举办奥运会一事将成为议题。

据日本《产经新闻》6月22日报道,20日视察平昌奥运设施的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长官都钟焕透露了让圣火传递活动经过朝鲜平壤和开城的设想。据韩联社报道,他提及组建南北联合女子冰球队,并表示“希望与国际奥委会合作实现该计划”。此外,他提到朝鲜的马息岭滑雪场,表示“希望直接去看看,如果可能,考虑加以利用”。

报道称,主张通过体育交流改善南北关系的文在寅,一直承诺支持朝鲜代表队参加奥运会,都钟焕的设想符合文在寅的对朝政策。

托马斯·巴赫本月底将前往韩国出席跆拳道世锦赛,朝鲜方面预计也将派团访问韩国,似乎将就共同举办奥运赛事进行磋商。

都钟焕强调,“平昌奥运会能否被办成和平的奥运会,核心在于朝鲜是否参加进来”。

他提到的朝鲜马息岭滑雪场还在建设之时,朝鲜政府就提出“有意把它作为奥运赛场使用”。但韩国方面当时曾拒绝,认为这不可能。

遵照文在寅总统的对朝“对话”路线,韩国统一部提出了“在无损联合国对朝制裁框架的范围内”促进民间体育交流的方针。不过,如果真在马息岭滑雪场举办赛事,影响恐怕会超出交流层面。

文在寅还提出由南北方联合主办2030年的足球世界杯赛事的设想。

朝鲜媒体称,“韩国所说的对话和合作,是以我们弃核为前提的”,并试图促使韩国放弃与美国保持一致的制裁路线。

另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6月21日报道,几个月之后,韩国将在平昌举办2018年冬奥会,该国可能需要朝鲜的帮助。

本周,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长官都钟焕说,他将请求朝鲜在马息岭滑雪场举办一些滑雪项目,该地距平壤约3小时车程。

都钟焕对《韩国先驱报》说:“我们希望能通过与朝鲜一道举办奥运会来缓和两国间一直以来的紧张关系。”

韩国还称,有资格参加奥运会的朝鲜的运动员将能够通过非军事区,参加这一比赛,官员们将此举描述为和平姿态。

报道称,这一友好姿态是韩国总统文在寅与平壤接触的更大努力的一部分。

不久前,文在寅曾表达了两国申请共同主办2030年世界杯的设想。文在寅说:“如果东北亚的邻国,包括朝鲜和韩国,能够共同举办世界杯,将有助于创造和平。”

两国曾考虑共同主办1988年夏季奥运会,但计划失败,那届奥运会遭到了朝鲜的抵制,没有参加。

报道称,这一提议很可能会遭到美国的反对,近几周来,美国对朝鲜采取了非常强硬的立场。上周,朝鲜释放了被其关押了17个月的美国大学生奥托·瓦姆比尔。他以昏迷状态回到美国,并于几天后死亡。

编辑:曾珂

关键词:韩国考虑与朝鲜合办2018年冬奥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