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第二届中国赫哲族发展高峰论坛举办

2017年06月23日 15:03 | 作者:国家民委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日前,由黑龙江佳木斯大学、饶河县人民政府、北京赫哲族研究会、黑龙江省赫哲族研究会等联合主办,佳木斯大学赫哲族历史文化与社会发展研究基地和人文学院承办的第二届“中国赫哲族发展高峰论坛”在佳木斯大学和饶河县召开。从事人口较少民族问题研究的专家、赫哲族研究的学者、赫哲族文化传承人及俄罗斯那乃族(赫哲族在俄罗斯称呼)代表等近百人参加论坛活动,国家民委经济发展司、研究室受邀派员参加会议。论坛主旨是,研讨赫哲族历史文化及经济社会发展问题,共商赫哲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展大计。


论坛开幕式会场


国家民委原专职委员、北京赫哲族研究会会长葛忠兴,黑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己华,佳木斯市副市长李晓龙,佳木斯大学校长邱洪斌,国家民委相关司室同志出席14日上午的开幕式。

本届论坛以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以“小民族、大背景、深研讨、快发展”为基调,以增强“四个认同”为原则,通过会议交流、成果展示、实地考察、与企业对接洽谈合作等形式,落实习总书记对赫哲族发展与文化传承的指示精神,探讨打造“大东极旅游圈”发展与赫哲族发展的模式,规划“龙江丝路带”背景下的赫哲族发展的思路,以及人口较少民族文化传承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面临的机遇和问题,进而推动赫哲族加快发展。

在为期3天的论坛中,国家级名师、中央民族大学教授金炳镐,中南民族大学教授陈全功,大连民族大学东北少数民族研究院教授闫沙庆,国家一级编剧、著名词作家、《乌苏里船歌》词作者胡小石等16位专家学者围绕赫哲族历史文化遗产及旅游开发、伊玛堪音乐传承、赫哲语及跨境濒危语言保护、“一带一路”背景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路径研究、少数民族传统民居保护与开发、人口较少民族发展政策研究等领域分别作了主题报告和研讨,引起与会专家学者的较大反响。


论坛报告会


6月16日,适逢赫哲族传统节日第十届乌日贡大会在饶河县开幕,与会代表与来自全国各地的赫哲族及俄罗斯那乃族代表齐聚大会,共庆节日。


本届论坛主题鲜明,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八岔赫哲族乡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对赫哲族发展进行了深入研究,对人口较少民族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论坛交流内涵拓展,增加了新疆、内蒙古等各省区及锡伯族、鄂伦春、俄罗斯等其他人口较少民族之间的交流,与俄罗斯那乃族的交流有了进一步的深化。本次论坛将进一步促进赫哲族加快发展,为人口较少民族率先小康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赫哲族 发展 论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