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广东电网投资4亿元建设港珠澳大桥人工岛供电设施

2017年06月23日 16:05 | 作者:王华 沈甸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南方电网广东公司18日公布,共投资近4亿元(人民币,下同)建设港珠澳大桥人工岛供电设施,项目计划今年底前建成投产。据悉,今年1至5月,该公司采取消纳清洁电量和节能发电调度的方式,共减排二氧化碳超过7300万吨。

港珠澳大桥是粤港澳三地合作共建的超大型基础设施项目,为保障大桥及人工岛用电需求,南方电网广东公司投资约3亿元建设110千伏人工岛变电站和10千伏线路网架,以提高供电可靠性;此外,计划投资约9000万元建设充电桩550个,其中直流充电桩429个、交流充电桩121个。项目计划于2017年底港珠澳大桥通车之前完成投产。

广东电网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统筹考虑三地电动汽车标准,计划在人工岛的交通中心、旅检A区,为公交巴士、长途客车、旅游大巴及通关巴士和电动出租车,提供三地车辆通用、快充为主的充电配套设施。其中360千瓦直流快充装置能实现快充6至10分钟,续航80公里。

该负责人称,项目建成后,将在港珠澳大桥人工岛构建形成与港澳对接、更加开放自由便利的一体化电动汽车配套交通保障体系,为粤港澳三地进一步推广电动汽车起到示范引领作用,有效促进社会绿色、低碳发展。

据介绍,今年1至5月,南方电网广东公司消纳清洁电量约860亿千瓦时,等效替代计,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约6899万吨;节能发电调度节约标煤150多万吨,减排二氧化碳超过410万吨。广东清洁能源发电比例不断上升,水电、核电、风电、光伏发电等占比近25%,非化石能源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比例约41%。

此外,“卖电”的还操起了“省电”的心。通过实施电网改造、使用节能技术产品、帮客户做节能诊断等措施,1至5月,广东电网公司帮客户实现累计节约电量4.22亿千瓦时。(王华 沈甸)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广东 电网 港珠澳大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