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日媒称美国要求今年完成萨德部署 青瓦台急辟谣

2017年06月25日 17:59 | 来源:海外网
分享到: 

海外网6月25日电 据日本《朝日新闻》6月24报道,美国国务院副国务卿托马斯·香农(Thomas Shannon)6月中旬访问韩国时,要求韩国在年内完成“萨德”部署工作。韩国青瓦台当日发表回应,指有关报道不实。

《朝日新闻》引述来自美国消息指,香农6月14日与韩国官员会晤时,指除了目前已启用的2座“萨德”系统发射架外,余下4座发射架必须在今年内启用。

对此,青瓦台宣传首席秘书尹永灿回应称,《朝日》有关报道是“不实”及“错误”的,并对于其一而再作出虚假报道深表遗憾。

青瓦台表示,香农访韩期间确实有过就“萨德”问题的单方表态,但双方根本没有就“萨德”问题进行过具体磋商。

对于此次事件,韩国外交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表示,这有可能是美国向日本施加压力,变相施压韩国政府就“萨德”问题向有利于美国利益的一方倾斜。

据了解,一套“萨德”系统由X波段雷达、6座发射架和48枚拦截飞弹等装备构成,美军于2017年3月6日将2辆发射车运到韩国并部署在庆尚北道星州高尔夫球场,之后4月26日又将4辆发射车运进韩国,保存在位于庆尚北道的美军基地。

而韩国总统文在寅于5月10日上任,直到30日才得知韩国国防部瞒报第二批4辆发射车入境,文在寅要求对包括逃避环境影响评价在内的“萨德”部署决定的全过程进行调查。

据海外网此前报道,近日,文在寅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在就职后接受报告得知,当初韩美两国商定到今年(2017年)下半年部署一辆“萨德”发射车,剩下的5辆明年完成部署。这是有关“萨德”反导系统部署日程首次向媒体公开。

青瓦台核心相关人士23日解释说:“青瓦台调查发现,部署过程中发射架的部署计划曾多次改变,其中原因要等调查结果出来才能知晓。”

美国国防部则回应:“我们在部署‘萨德’的所有过程中都与韩国政府保持着紧密联系,而且所有过程完全透明。”

对于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中国外交部反复重申中国的反对立场是明确、一贯及坚定的。华春莹曾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严重损害中方战略安全利益,破坏地区战略平衡,无助于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和地区和平稳定,与各方对话协商解决问题的努力背道而驰,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华春莹说:“我们已就此向韩方提出交涉,表明严重关切和严正立场,强烈敦促美韩立即停止并取消部署‘萨德’系统。”(综编/海外网 朱惠悦)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美国要求 萨德部署 青瓦台 辟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