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科技、环境和新智慧——夏季达沃斯话题全视角

2017年06月25日 18:38 | 作者:赵洪南、蔡拥军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大连6月25日电题:科技、环境和新智慧——夏季达沃斯话题全视角

新华社记者赵洪南、蔡拥军

以“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为主题的世界经济论坛第11届新领军者年会即将在大连举行。人工智能、海洋生态、全球化未来的新思考……这些观察世界的全新视角将再次吸引全球的目光。来自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余位各国政要、知名企业首席执行官、全球青年领袖以及专家学者等将围绕这些新议题展开讨论。

人与智能如何相处

当前,世界经济正处于新旧增长动能转换的关键阶段,新一轮科技革命仍处于酝酿发展之中。本届论坛将重点关注在科技进步中的商业模式和政策创新,以创造有意义的就业与推动可持续发展作为话题设置的核心。

技术与创新是促进社会繁荣与包容的重要力量,人工智能作为科技与创新的焦点,无疑将是本届年会最热门的话题之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一个典型特征就是智能化,人工智能成为新一轮技术革命的中坚力量,从政务到商用,到民用,智能机器人进入到生产和管理的各个环节,自上而下地改变着人类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模式。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主席克劳斯·施瓦布在日前发表的署名文章中说,眼下,一扇历史性的机遇之窗正向我们打开,它可以带来服务和造福于全人类的技术突破,例如人工智能和基因编辑。

第四次工业革命在带来一幅社会变化崭新图景的同时,也伴随着人类与机器之间博弈所造成的恐慌情绪。香港科技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教授冯雁,百度总裁张亚勤,美国印孚瑟斯公司首席执行官史维学等将在论坛中探讨在赋予人工智能更高自主性的同时,如何确保其决定符合人类的利益。

经济与环境之间的博弈

近年来,随着全球经济的发展,环境问题也日益严峻。雾霾困扰着许多城市,这使得有些人认为,中国环境问题是由于经济增长的速度过快,如果把经济增长速度降下来,环境就会相应得到改善。

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改变原有的经济粗放发展模式,追求绿色低碳发展,环境问题不断得到改善。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董事长刘大山、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舒印彪将围绕中国的清洁技术革命展开讨论。

对于海洋的思考也是本届年会的重要议题之一。海洋经济可提供3100万份工作,年产值达1.5万亿美元,但也面临过度开发、污染和气候变化的威胁。联合国环境署首席科学家、科学司代理司长刘健等学者在本届论坛中,将围绕从非法捕捞到海洋污染,探索海洋资源人为变化的前因后果,以及新技术如何确保海洋健康。

世界经济论坛大中华区首席代表艾德维说:“新领军者年会为各方提供了一个独特的全球合作平台,促进多方协作为人类所面临的重大挑战寻找应对方案。”

为未来贡献新智慧

走进本次年会会场——大连国际会议中心,迎面而来的一扇大门被改成了3个小门,上面写着3个选项:今天我将要——“体验一些新的东西”;“分享一个新想法”;“结识一个新朋友”。这也许就是本届年会给人的一种状态和思想,在会场中这样别出心裁的设置随处可见。在会场的体验式空间,与会者可以亲手设计、打造并试用属于自己的机器人,以了解这些机器人在未来社会的作用。

会议的议题也处处彰显着创新。论坛汇集了当前全球最新的思路和理念,坚持全球化战略的中国企业,借着与领军企业的交流互通,在第四次工业革命影响世界的背景下推动组织转型,并与下一代研究先锋和商业创新者建立联系,推动科学突破和技术创新,实现经济和社会转型。

完美世界控股集团董事长、创始人池宇峰表示:“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随着中国的国际地位提高,与其他国家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我们不仅要积极参与和贡献,甚至更要思考如何去引领这股科技发展新的浪潮。”

本届年会的联席主席、清华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井宏表示,目前,不同文化、民族和地区的发展状况仍然不平衡。我们既需要科学创新,也需要人文精神,才能让更多的人接触到现代技术。科技创新将我们引领向更美好的生活。(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科技 环境 新智慧 夏季达沃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