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缓解朝核问题处于关键窗口期

2017年06月25日 19:1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国际观察)缓解朝核问题处于关键窗口期

新华社记者

朝鲜驻印度大使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如果朝鲜的要求得到满足,朝可在暂停核导试验方面进行谈判。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称朝清楚需要做什么才能使美与其打交道,那就是无核化。韩国总统文在寅勾画出其半岛政策轮廓。中方则一如既往地推动朝核问题回到对话谈判的轨道。

观察人士指出,最近一段时间,朝鲜、韩国、中国、美国等都就朝鲜半岛核问题作出了重要表态,半岛核问题目前正处于关键窗口期。

文在寅阐述对朝政策

韩国总统文在寅近日在接受多家媒体采访时勾画出其半岛政策轮廓,其半岛政策可以归纳为三个方面:

其一,强调对话作用,不放弃制裁等手段。

文在寅接受采访时再次表示愿意与朝方领导人对话,并明确提出希望今年年底前对话条件可以成熟。他认为,一味制裁和施压无法解决半岛核问题,“对话是必要的”。但文在寅强调,韩方并非寻求“无条件”对话,如果朝鲜继续“挑衅”,就只能对其施加更大压力。

其二,推“两步走”计划,施“并行”政策。

文在寅就朝鲜半岛核问题提出“冻结、去核两步走”计划,即首先迫使朝鲜冻结核导项目,然后实现朝鲜彻底去核。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朝鲜冻结核导项目就是韩方对话前提条件。文在寅本月表示,如果朝方停止核导开发,韩方愿意与朝对话。

文在寅还提出朝鲜无核化与改善韩朝关系同时展开的“并行”政策,尤其提及重启开城工业园区。他表示,如果朝方就去核化有所行动,可以考虑重启开城工业园区。

与此同时,文在寅政府近来在促进半岛双方民间交流方面多有动作。上月26日,韩国政府一年多以来首次批准民间团体与朝方接触。本月24日,文在寅出席世界跆拳道锦标赛开幕式时提议,韩朝联合组队参加平昌冬奥会。

韩国成均馆大学成均中国研究所所长李熙玉认为,恢复民间交流和对朝人道主义支援非常重要,比如进一步恢复开城工业园区等,有可能成为(朝核问题)僵局的“突破口”。

其三,强调韩国“主导”,但与美“紧密磋商”。

文在寅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韩国将与美国政府保持“紧密磋商”,但韩国目前在半岛进程中“应起到更大和更主导的作用”。他说,以往经验表明,当韩国发挥更积极作用时,朝美之间的紧张形势往往能有更多的缓解。

韩国《韩民族日报》发表社论,对文在寅的说法表示认同,认为此时提出“韩国作用论”非常必要。

值得关注的是,韩国总统外交统一安全特别助理文正仁22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韩国需在朝核问题上更加灵活。朝从事核导试验是因为感受到威胁,如韩美缩小联合军演规模、克制部署美军战略武器,就能缓解当前紧张局势。

美对朝立场的变与不变

美国总统特朗普22日在白宫会见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时表示,美方期待着同中方就朝鲜半岛核问题加强合作,推动早日实现半岛无核化。

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21日说,美方重申朝鲜核导开发计划是对亚太地区和平与安全的威胁,重申将通过合作,包括与联合国合作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同时,美方将继续采取必要措施,保卫美国及盟友。

奥巴马时期,美国奉行对朝“战略忍耐”政策。特朗普执政以来,重新审视往届政府的对朝政策,并拟定对朝“最大限度施压、最大限度介入和参与”的方针。美国一些媒体和专家认为,和以往相比,美国政府致力于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方向未变。和奥巴马时期相同的是,特朗普政府强调要对朝施压,包括对朝保持军事压力和经济制裁等。不同的是,在解决朝核问题上,特朗普同时强调要“最大限度介入和参与”,其中包括通过各种渠道的外交和对话努力。

美国著名朝鲜问题专家、曾担任朝鲜半岛问题美方首席谈判代表的加卢奇日前表示,尽管美国各级官员对涉朝政策进行过多次表态,但他依然认为美方对朝政策尚未完全成型。

美国前防长佩里不久前说,美国总统应指派特使赴朝沟通,就像美国曾经多次做过的那样。但是解决问题的核心在于达成一个多边的、对朝具有说服力的外交一揽子解决方案,其中至少要包括中美朝韩等方面。

朝鲜表态出现新意

朝鲜方面最近呼吁韩国新政府放弃前政府反朝政策,呼吁韩方履行2000年北南双方达成的《6·15共同宣言》,并将其作为改善北南关系的出路。

朝鲜驻印度大使桂春英日前更表示,如果美韩停止联合军演,朝可以考虑暂停核导试验。观察人士指出,这显然是朝方对外发出的一个试探气球,表明朝愿与韩对话。

但朝美关系不但没有改善,反而因为朝鲜释放的美大学生瓦姆比尔突然死亡更趋紧张。美军驱逐舰和战略轰炸机近日还针对朝鲜半岛进行侦察和演习等活动。

朝中社最近数日连续发文批评美国,指责美国接连对朝进行军事挑衅,称朝鲜半岛核战争危险已达到极点,并提醒美国吸取当年朝鲜战争失败的教训,并称如今美国企图发动第二次朝鲜战争、侵占整个朝鲜半岛的野心依然如故。 

中方在日前举行的首轮中美外交安全对话时表示,中方重申坚持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协商谈判解决问题的立场。各方应全面、严格执行安理会有关决议,同时应推动早日重启对话谈判。中方提出的“双轨并行”思路和“双暂停”倡议得到国际社会广泛理解和支持,有关各方应积极考虑采纳,共同推动朝核问题回到对话谈判的轨道。

分析人士指出,近期围绕朝鲜半岛核问题,有关各方都表明了自己的立场,要使朝鲜半岛局势真正缓和,国际社会,特别是相关方尚需继续努力。(综合新华社记者耿学鹏、姚琪琳、郭一娜、吴强、程大雨报道)(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缓解朝核问题 关键窗口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