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话·数据话·数据

文化消费升势强劲文化产业发展迅速

2017年06月26日 09:07 |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1. 文化产业总量仍然较小,结构调整的压力仍然很大

与发达国家比较,我国文化产业总量小,占GDP比重低。从一些发达国家的相关数据来看,我国文化产业在数量和质量方面均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以美国、日本和韩国为例,美国的文化产业产值占到GDP的24%,是出口的第一大产业;日本的文化产业占GDP的比重超过10%,韩国的文化产业占GDP的比重也超过7%。在人均GDP同等水平下,我国文化消费规模也仅为发达国家的1/3左右。我国文化产业仍以中小企业居多,单位的人员规模偏小,文化产业集约化、规模化水平亟待提高。

2. 文化投入总量仍显不足

资金是否充足是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为了促进新兴的文化产业发展,政府的资金支持是非常重要的方面。虽然各级财政对文化建设的投入不断增加,但由于长期以来文化建设经费基数低、底子薄、基础条件差,财政投入的增长与文化发展的需求之间仍有不小的差距,目前文化投入总量仍显不足,文化产业发展基础条件薄弱。

3. 文化消费水平较低,动力不足

文化消费市场具有巨大潜力,但从实际情况看,这种潜力并没有得到充分发挥。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15年全国居民消费支出中,人均文化教育娱乐服务支出比重仅为11%。其中城镇居民为11.1%,农村居民为10.5%。可见,城乡居民文化消费的潜力还远未得到释放。

相对较低的文化消费制约了文化市场的发育,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居民的收入水平较低。这是影响文化消费的主要因素。二是创新产品缺乏。全国的文化产品依然在传统之中徘徊,文化消费水平和消费层次较低,新兴文化消费品和传统文化消费品发展不平衡。三是文化产品的供给滞后。文化产品是文化消费链条的上游,因此文化产品的丰富度、文化产品的质量和数量等都深刻地影响着文化消费的发展。

4. 多种因素仍制约文化消费空间的扩大

一是没有时间消费。年轻居民、高收入居民、高学历居民拥有丰富的文化消费需求,他们在各种文化休闲娱乐项目上的参与率显著高于一般居民,然而休闲时间不足成了其文化消费最大障碍。

二是没有钱消费,文化消费价格过高。一些文化产品和服务的价格超出了普通居民的承受能力,使得一般老百姓对文化消费望而却步。

三是缺少合适的文化设施和活动场所。一些地区文化设施和场所离居民的需求还存在较大的差距,特别是乡镇和农村缺乏良好的文化消费环境,公共文化基础设施薄弱。如图书馆以及图书馆的藏书、文化馆及公共文化活动的组织开展、科技馆及科技知识普及等,不能满足居民的文化需求。

四是随着网络的普及,对书、报、刊以及电影市场带来一定冲击,而农村文化消费主要群体外出务工,对农村文化消费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文化 产业 消费 增长 亿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