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话·数据话·数据

文化消费升势强劲文化产业发展迅速

2017年06月26日 09:07 |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1. 努力推动文化投资主体的多元化

通过多元化的投资主体,对社会资本流动起到引流作用,提升文化供给能力和规模。同时,也通过多元化的投资主体,鼓励和刺激文化供给侧的竞争,提升供给的水平和质量。要进一步完善文化领域的准入制度、清理负面清单,改变文化产业资源配置上的过度行政化,让更多的社会资本进入文化领域,在供给侧发挥“鲶鱼效应”,推动国有文化企业改革,解放其生产力。要发挥好利用好财政专项资金、产业基金的引导和促进作用,深化文化金融合作,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引导社会资本进入文化产业,不断提高文化产品的供给质量。

QQ截图20170622152116

2. 因地施策提升文化消费水平

由于各地公共文化设施差异较大,而偏远农村地区几乎没有什么文化设施,提升文化消费就需要因地制宜、因地施策,而不能搞一刀切的文化消费措施和政策。第一批第一次26个文化消费试点之所以拓展了文化消费空间,其中关键点就在于因地施策。因此,扩大试点范围,提升文化消费仍有继续坚持因地施策,以最大限度地满足当地居民的必要。而对那些偏远的农村地区来说,要通过文化大篷车、送戏下乡等多种形式,满足农村地区居民的消费需求。

3. 激活农村市场要加大文化产业扶持力度

要依靠中央统筹安排,加大对农村文化产业扶持力度。要对症下药,加大农村文化产业专项资金投入,加强各类农村文化产业园区建设,大力发展农村数字文化产业;要补齐短板,通过“借船出海”等方式引进一批有实力的文化企业进驻农村,促进和带动农村文化产业发展;要增加有效供给,加快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进程,多推出一些政府购买农村公共文化产业服务项目。增强农村文化发展的自身造血功能,不断提振农民文化消费信心,提升文化消费整体水平。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文化 产业 消费 增长 亿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