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解读 解读

“神医”刘洪斌何以登上省级电视台

2017年06月26日 09:00 | 作者:何林璘 卢义杰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6月23日上午,北京南三环自然大厦的513A室,面对两名工商人员的突击检查,正在办公的北京怡康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怡康健公司”)负责人坚称该公司与北京华珏达科贸有限公司没有任何关联。

这家被急于撇开关系的华珏达公司,便是曾促使伪专家刘洪斌登上省级电视台的重要渠道之一。据统计,三年间,这名“专家”以9个不同身份出现在河南、西藏、青海、东南、吉林、黑龙江等多个省级电视台的养生访谈类“节目”里,推荐了近10种“药品”。

事实上,刘洪斌只是“神医”广告卖药乱象的冰山一角。为了“招揽广告生意”,曾将神医虚假广告送上省级电视台播出的北京央广联合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央广联合”)的工作人员对记者称,该公司属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对此,央广内部人士予以否认。

8667483616643576163

6月23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出通知,要求立即停止播出“苗仙咳喘方”等40条违规广告。同日,工商总局也发布通知,部署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依法查处违规广告。

一份公开的判决书载明,怡康健公司是由华珏达公司实际出资人张元坤出资,以其外甥邵瑞的名义设立,接受华珏达公司的分线业务,从事电视购物销售。

记者调查发现,就在前述两位工商人员突击检查的办公室隔壁,该公司的客服们还在运用百变的话术,向电话那头的消费者推销一种针对糖尿病的保健品。

销售商客服自称健康专家

6月23日上午,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以面试者的身份来到工商注册信息中华珏达公司登记的地址——自然大厦513A室,却发现如今在此办公的是怡康健公司,华珏达公司不知去向。同一栋大楼里,曾被这家电视购物公司用来发货的901室也已大门紧锁。

记者拨打了网上公开的华珏达公司电话,拨通的却是怡康健公司办公室的座机。该公司接电话的工作人员坚称怡康健公司与华珏达公司没有任何关系。

记者发现,该公司工作人员时不时进出的515室,便是该公司话务室,屋内声音嘈杂,电话不断。

其中一名客服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目前他们正在推销的“保健品”专门针对糖尿病,客服向顾客自称健康专家,推销该产品。

据该客服透露,每个客服会在入职时先接受两到三天的话术培训,首先要了解官网上产品的广告信息,从产品功效到成功治疗的病例,都会在培训中教授。

而产品治愈案例的真假,该客服并不了解。“怎么说话都已经写好了,就按照话术单来念。培训完,要求我们练话术练个一天半天,不能照本宣科,要能灵活应对顾客的问题。”

该客服告诉记者,他们每人每天分配十几到二十条热线电话,即打进400热线的电话都会被该公司记录下来,分配给这些客服进行回访和推销。

“按照模板,一开始自称健康指导老师,了解对方的病情,介绍我们治疗成功的案例,要跟官网上的内容一致,顾客都能看到,这样就更能相信我们。”如果顾客有购买意向,客服可直接线上下单,“推销出去有提成,签一万元的单会有几个点,两万元又会有几个点。”

记者发现,华珏达公司多名负责人曾因销售假药被判刑,而刘洪斌便被包装成其中一款“假药”的祖传秘方传承人。

2016年11月8日,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人民法院对华珏达公司及公司实际出资人张元坤、管理人员张丽霞、张伟等销售假药罪作出一审判决。

编辑:李敏杰

01 02 03

关键词:广告 珏达 产品 电视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