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书店都得学诚品?

大陆书店新模式引岛内关注

2017年06月26日 10:28 | 作者:金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大陆书店新模式引岛内关注


网络的发达极大地冲击了实体书店的生存空间,如何把实体书店顺利经营下去,为城市留住一抹书香,是两岸从业者都在关心的事情。一说起书店,人们当然会首先想到已经名声在外的台湾诚品书店。近年来,诚品书店积极布局大陆,在大陆也出现了不少拷贝诚品书店经营模式的“类诚品”书店。然而,“诚品模式”绝不是当下实体书店的唯一成功样本。随着大陆业者的积极尝试,另外一种经营模式也引起了两岸书店经营者的关注。

“书店老板打开店门,把客人迎进满屋书香的书店,安顿他睡在书店一角的小床,并随手推荐一本书去读,这样的场景是最美好的住宿方式。”这是书店住宿计划发起人、小猪副总裁潘采夫最初的设想。今年1月,由分享经济平台小猪发起的“城市之光”书店住宿计划(以下简称“书店住宿计划”),如今已经发展到20多家书店参与的阵容。

上海Mephisto二手书店成为首批加入书店住宿计划的10家书店之一。“现在书店房间每个月有15至20天被预订,旺季更是每天都有客人,带来的收入超6000元,能够抵消大半的房租。”Mephisto书店创办人吴志超说。据悉,Mephisto书店创办不到1年,其搬迁新址也留出了住宿空间。此外,该书店合伙人还另租下一栋3层上海小洋楼,打造了一个书吧、文化沙龙、民宿为一体的体验空间。

位于江苏扬州皮市街上、人文气息浓郁的边城书店,也是书店住宿计划的受益者。该书店最初并不具备住宿条件,在潘采夫的游说下,书店老板王军将其中两间茶室改造成住宿空间。“边城书店上线以来,入住率超过50%。”由于运营情况超出预期,他正在计划将边城书店扩建成边城书院,以便容纳更多爱书的人。

事实上,书店住宿计划中并不光有书店的身影,例如湖北武汉文泽尔私人图书馆、江苏南京24小时营业的南京二楼南书房等,就以展示、阅读为主业。潘采夫认为,住宿成为分享经济和传统实体书店嫁接的窗口,是实体书店生存和运营很好的补益,同时又能间接增加读书、买书人群,尤其为那些独立生存的人文书店提供了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在图书、咖啡、周边产品外,书店的收入来源还可以来自住宿。特别是书店越小,住宿在总收入中的比例就越高。得益于先期试水的成功,城市住宿计划今年可能扩展至50家书店。

“就像咖啡一样,住宿也可能成为独立书店的服务标配之一。”潘采夫表示,书店住宿计划希望能够引入各类型的书店,只要符合基本住宿要求,能够诚心接待门客就可以加入,小猪对面积、淋浴等硬性条件没有过多要求。“我们希望形成一种轻模式,让小猪成为住宿书店的平台,能够让更多想和书店发生联系的爱书人享受‘睡拥书台’的感觉。”

住宿与书店完美结合并非易事。首先,这种分享经济模式虽有中央文件相关政策支持,但相关证照办理仍有难度,带来隐忧。其次,需要解决的是管理问题。对此,潘采夫介绍,除了基本的信用保障计划,对加入书店住宿计划的房源,小猪还会为书店购买最高赔付100万元的保险。此外,房客在用小猪的系统登记入住时,就会获得第一天免费、之后每天费用也十分优惠的人身保险。

“主动寻求在书店住宿的客人,应该不是追求舒适度的,要的是那种文化体验。”潘采夫表示,目前为止加入这一计划的书店还没出现过类似纠纷。

对于不少以大型商业场所为经营地点的书店,如台湾的诚品、大陆的方所、西西弗等,多样化的产品类型或许是他们的经营方向,而对于扎根在社区的街头巷陌的小小书店而言,或许这种书店住宿的模式更有利于他们伸展自己的生活触角,更深刻地联系书店和每个爱书人。(金河)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书店 住宿 计划 大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