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复兴号”来了中国高铁驶入新时代

2017年06月26日 11:0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6月25日电 (记者 李晓喻 周音)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两列中国标准动车组,25日正式被命名为“复兴号”,并将于一天后在京沪高铁两端正式双向首发。

1833780_600x450

2012年开始研发、2014年完成方案设计、2015年下线、2017年正式亮相,这个动车组不寻常。

首先是自主。

大量采用中国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中国铁路总公司企业标准等技术标准,是“复兴号”最突出的特点。在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84%。

更难能可贵的是,“复兴号”整体设计以及车体、转向架、牵引、制动、网络等关键技术都是中国自主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用中国铁路总公司负责人的话说,“复兴号”标志着中国高速动车组技术全面实现自主化、标准化和系列化,铁路技术装备达到了领跑世界的先进水平。

其次是安全。

为确保安全,“复兴号”一路上都有“随行医生”严密监护。它全车部署有2500多项监测点,能对轴承温度、冷却系统温度、制动系统状态、客室环境进行全方位实时监测,相当于随时给列车做“全身体检”。一旦发现列车“身体不适”,就会自动报警或预警,并及时“给药”,自动采取限速或停车措施。

更重要的是,通过远程数据传输,地面能实时掌握车辆状态,对列车进行同步监测、远程维护。

多重防护之下,“复兴号”“身体倍儿棒”。据官方数据,该动车组主要结构部件能承受设计寿命30年、运行里程1500万公里的最高等级考核,整车运行里程能承受60万公里的考核,比欧洲足足多了20万公里。

最后是舒适。

充电不方便、网络信号差,在“复兴号”里,这些都不再是问题。在车厢内,乘客不仅可以随意充电连Wi-Fi,还能通过照明控制模式获得不同的光线环境,过隧道或者列车交会时耳朵不舒服的感觉也能减轻不少。

对中国高铁来说,“复兴号”亮相是件大事。

目前,中国高铁正进入飞速发展期。据官方数据,截至2016年底,中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已突破2.2万公里,占世界高铁运营总里程的60%以上,位居世界第一;高速动车组已累计运送旅客60多亿人次。

高铁已经成为“中国制造”的一块金字招牌。凭借技术先进、安全可靠、兼容性强和性价比高的综合优势,中国高铁“走出去”项目遍及亚洲、欧洲、美洲和非洲,雅万高铁、中老铁路、中泰铁路、匈塞铁路等一批重点项目顺利推进。

在此情况下,“复兴号”的亮相,将为中国动车组实现全面自主化、标准化打下坚实基础。这对促进中国高速铁路可持续发展,全面系统掌握高速铁路动车组及关键装备的核心技术,加快中国高铁“走出去”,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铁路总公司负责人透露,今后将以“复兴号”标准动车组为平台,根据世界上其他国家的实际需求,量身打造,设计研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动车组成套技术和产品,积极拓展国际市场,推动中国高铁“走出去”。(完)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国 复兴号 高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