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争鸣 争鸣

民族文化视野中的笔墨华章

2017年06月26日 14:10 | 作者:张天漫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中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各民族多姿多彩的文化是辉煌的中华文明重要的组成部分。少数民族风情尤其吸引艺术家的注意,成为他们艺术创作的重要素材。当代,更是涌现出许多专门从事少数民族题材创作的画家。他们不仅聚焦民族文化,也从不同角度反映着当代艺术创作的新发展和新视角。这也是经过近一年筹备、近期于炎黄艺术馆举办“多彩华章——中华民族大团结作品展”的初衷。

如何较为系统地展示各民族的生活和精神风貌以及反映在创作中的独特艺术面貌,是此次展览所着重思考的。

timg (3)

黄胄先生以创作新疆少数民族人物著称。多年来,我一直在做黄胄的个案研究,熟悉他的作品和艺术经历。经过长时间的思考,以及走访联系相关评论家和艺术家,最终我的脑海中形成了一个以黄胄为指引,以黄胄的学生画友为基础,广泛邀请优秀的少数民族艺术家共同参展的想法。其目的在于系统展示新中国成立以后,特别是20世纪70年代以后,我国少数民族题材人物画的创作成果。展览场地特别选在黄胄筹建的炎黄艺术馆,既有尊重和纪念之意,也更加充分地调动、展示了黄胄的作品。此次展览第一板块“为时代而歌”展出的17幅黄胄作品,均为其第二创作高峰期——20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佳作,反映了塔吉克族、哈萨克族、维吾尔族、蒙古族、朝鲜族等少数民族的生活新貌和精神状态。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在艺术教育和艺术普及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培养了一大批艺术创作人员,目前不同年龄段的艺术家艺术创作都十分活跃。为了较为系统地展示新中国少数民族题材创作的脉络与成就,集中体现艺术创作的延续性,展览汇集了老中青三代艺术家——既有黄胄的学生、追随者、黄胄美术奖的获奖者,又有来自中央民族大学、中央美术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首都师范大学等多家院校长期关注少数民族题材创作的艺术家。这30位写意人物画家和工笔人物画家,作品列置在“为生活而歌”和“为精神而歌”两个板块,以具有时代感的艺术手法展现了各民族的生活场景及其精神面貌。

在这30位参展艺术家中,少数民族艺术家有12位——他们对本民族文化的体会更深,感情更真挚,这是在其他展览中所不多见的。这些艺术家都在新中国民族教育优惠政策下接受了高校系统教育,具有深厚的创作基础和文化素养。因此,可以说,展览也集中展示了我国民族教育优惠政策的丰硕艺术成果。

在参展作品的选择方面,展览首先关注作品的现实性,以期从不同角度展示我国丰厚的人文历史和多彩的地域文化。此次参展的艺术家,大多继承了黄胄身体力行的“艺术源于生活”的创作理念,经常扎根少数民族地区采风写生,其作品不仅题材广泛、内容丰富,而且真实生动。其次,作品还要有代表性,能够多角度、多层面反映塔吉克族、哈萨克族、维吾尔族、傣族、蒙古族、藏族、朝鲜族、鄂温克族、回族、佤族、锡伯族、苗族、瑶族、白族等少数民族的历史、文化与生活。

参展艺术家以认真的创作态度,敏锐捕捉少数民族地区生产生活中的艺术元素和素材,在熟悉少数民族文化习俗和深入研究的基础上所完成的作品,真实又艺术地体现了少数民族的习俗、服饰、生活等内容。参展作品还体现出独特的艺术面貌和艺术手法的创新。参展艺术家对少数民族题材艺术创作都有深度的思考,在技法、造型、色彩等方面,尝试融入当代艺术语言大胆创新,并呈现出自己的语言特色。

整体而言,此次展览不仅生动反映了中华民族大团结的主题和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与进步,同时也反映了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带给中国人物画不同时期的语言变革。希望通过此次展览,能够促使更多的艺术家更真诚地去关注各民族的发展变化,以艺术之笔描绘中华文明气象万千的宏大民族文化图景。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少数民族 艺术家 艺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