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改进校园餐食管理 为学生健康成长护航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下)

2017年06月26日 15:0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标准物质与标准化管理中心主任肖新月:
提高校园食堂从业人员的薪酬待遇

在九三学社中央组织的对云南、宁夏、江西、福建、贵州等地的情况调研中,各地普遍反映,学校食堂从业人员缺口大、随意性强,待遇低,管理难。

B20170623003-zx2

肖新月委员在会上发言 人民政协网记者 姜贵东 摄

主要表现在:一是农村中小学的食堂从业人员严重不足,流动性更大,大部分年龄偏大,文化程度低,责任意识淡薄,缺乏相关培训。二是校餐管理人员多为兼职,甚至今年你管、明年他管。并且,县级和乡镇中心校食堂财务人员严重不足,基本是教师兼任,多不具备财务专业知识,使改进校餐管理更加困难。三是中央和省里要求“食堂从业人员与就餐学生之比不低于1:100的比例足额配齐,食堂从业人员工资、社保纳入地方财政预算,不挤占学校公共经费和营养改善补助金”,但是基层很难做到,尤其在经济不发达的地区,有些学校将营养餐补贴与其他资金一并混入学校总经费中支出。为此,建议:

一、 在《农村义务教育学校食堂管理暂行办法》的基础上,出台补充政策,要求应根据学校学生就餐规模,做好定岗、定责、定薪工作,合理配置专兼职人员。既要规定聘用一定数量的餐食制作工人,还要明确必须配备1个专职食堂管理人员。对于千人以上的学校,应按照不相容岗位,分设采购、加工、保管、会计、出纳、食品安全管理等工作岗位。

二、 建立中央和地方各级财政分担从业人员工资补贴保障机制,由国家负责按最低工资标准给贫困地区核拨食堂从业人员工资,由地方财政负责解决五险、培训费用以及增补的薪酬。明确学校食堂从业人员工资待遇的标准与等级,尤其是厨师,让食堂从业人员招得来,留得住,好管理。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营养 学生 学校 监管 安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