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缺乏执行力的高考禁令实乃一纸空文

2017年06月26日 15:05 | 作者:卜新国 | 来源:红网
分享到: 

记者从江苏省教育厅获悉,今年高考成绩只提供给考生本人,不再向考生所在学校及其他单位和个人提供,考生可到省考试院网站自行打印成绩单。(6月24日《中国青年报》)

在江苏教育考试院6月23日发布的《2017年江苏省高考成绩公布预告》(下文简称《预告》)中,并没有找到“高考成绩只提供给考生本人,不再向考生所在学校及其他单位和个人提供”的字样,只说考生可以通过网站、微信和电话查询分数,并“登录省教育考试院门户网自行打印考试成绩单”。

虽然没有发文,各个高中学校还是都知晓了省教育厅的相关要求,也传达给了广大教师。不过,还没到24日晚上8点这一规定的查分时间,微信朋友圈里就有了省高考“状元”的姓名、所在学校以及考试成绩,不过没过多久被删了。而这并非虚假消息,后来陆续有若干个公众号推送的相关消息证明了这一点。

更让人有些匪夷所思的是,从正式可以查分到现在,许多学校发布的包括一本和二本的人数及上线率、文理科最高分、高分段人数及所处的省市位次等内容的“喜报”充斥着朋友圈,甚至一些公众号还有当地的达线人数和比例、各校相关成绩的对比等等。

很难相信这些数据是各校对自行查分的学生进行全盘统计后得出的;而且,省“状元”的名次很容易查到,但各县市的“状元”又如何得知自己是当地的最高分的?一些公众号的运营者又是如何掌握那些被省教育厅认为不能公布的重要信息的?

原来,在《预告》此外还有这样一句:“不具备条件的考生也可至市、县(市、区)招生考试机构查询成绩、打印成绩通知单。”这么说来,高考成绩并不只是为省教育厅所掌握,县市教育行政部门也有数据备份。

省教育厅应该不会自扇耳光;这么看来,问题可能出在基层教育行政部门身上。可不可以这样认为:省教育厅不允许公布成绩的规定没有形成红头文件,而只是口头要求,所以并没有法律或政策层面的约束力,一些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就敢于赌一赌“铤而走险”。

“世间岂有无缘爱”,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和高中学校之所以对这些数据情有独钟,其目的其实人尽皆知:学校是为了掐尖招生抢夺优秀生源,教育行政部门则是为了提升自己的政绩。但如此过度宣传不仅会侵犯学生的隐私,对部分考生造成一定程度的干扰,而且更会影响中考招生工作,甚至导致初中学校唯“应试教育”至上,导致高中学校之间恶性竞争,从而扰乱教育秩序,破坏教育生态。

江苏省教育厅一位官员介绍,不公布高考成绩是为了“压制愈演愈烈的应试风气,淡化高考成绩”“有效地遏制生源大战的现象”,但结果却偏偏是越怕什么越来什么。此情此景,应该让省教育厅相当尴尬吧: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其公信力和权威性尚不及他人置之不理的一纸空文。索性,要么就继续“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要么颁发正式文件,并加强监管,落实责任。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高考 学校 教育厅 成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