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别在滥用药物与迷信自愈的极端间徘徊

2017年06月26日 15:07 | 作者:张楠之 | 来源:红网
分享到: 

近日,宁波市民管女士向媒体反映称,有一个叫“恒星育婴室”的微信公众号,提倡孩子生什么病都可以“自愈”,越是严重疾病,越要自愈,而不是去医院受医生和药物的“毒害”。“我身边就有好几个妈妈关注了‘恒星’,其中一人的孩子高烧好几天了还在‘自愈’。”管女士希望借助媒体的力量提醒广大家长,不要拿孩子的健康和生命冒险。(6月25日《宁波晚报》)

妈妈们的心思有时候很难懂,刚刚还在要求医生大开特开抗生素,现在画风一转,又开始迷信起“自愈”了——不仅不吃抗生素,连普通的药也不吃了,甚至,连去医院检查一下以确定发病原因的程序都免了。从迷信抗生素到迷信“自愈”,这显然不是同一波妈妈所为,但是有一样东西却是相同的,那就是无知和迷信。

有数据显示,中国是世界上滥用抗生素情况最严重的国家,平均每年有8万人死于抗生素的滥用,而儿童是抗生素最主要的受害者。儿童在抗生素上的滥用与医院和医生的行为有关,但家长在其中也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有时候甚至起着主导作用——很多家长只要孩子有个感冒发烧头疼脑热就给孩子使用抗生素,以求快速见效。其结果就是儿童抗生素滥用危害案例的居高不下。

好在抗生素滥用的危害已经引起全社会的关注,从国家层面到整个社会都开始正视这一问题,采取措施或反思用药行为——如卫生部颁布了《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对临床使用抗生素类药物进行指导,做家长的也开始反思自己和孩子身上的抗生素滥用问题,甚至连带着也开始反思非抗生素类药物的滥用问题。这是一个好的趋势。

但是,总有那么一些人,在走出一个极端之后,又走入了另一个极端。看到滥用抗生素、滥用药物的危害,反思过后,转而走向对人体“自愈”能力的迷信,推崇起了完全靠“自愈”实现不治而愈的抗病方式。

医药之所以产生,医学之所以发展,源于人类生存与发展、个体与疾病抗争的需求。正是因为有了越来越发达的医疗科技,有了医术越来越精的医生,有了治疗效果越来越好的药品,人类的健康才越来越有保障,人们才能免受很多疾病的困扰。从滥用药物到完全不用药物,是在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都是某种迷信,都是不足取的。

那些传播、推崇自愈理论的公号,以及那些大谈特谈自愈理论的人们,无论其居心如何,都不过是迎合某些人需求的产物而已。那些追随此类公号、迷信自愈理论的妈妈们,其实本身就是具有“迷信”特质的人——如果现在有人大力宣传抗生素包治百病,她们也未必不是抗生素的“拥趸”。

面对这波“自愈”潮流,必须对因为传播这类理论直接或间接对他人造成危害的公号进行整治,对相关人员追究法律责任,但更重要的是让家长尤其是妈妈们了解更多的医学常识,对她们进行针对性的医学和育儿知识科普。希望常识的普及而不是耽误治疗的惨痛教训就可以唤起妈妈们尊重科学的意识,否则,代价未免太大了些。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自愈 抗生素 滥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