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赵立香:不断开创共青团事业发展新局面

2017年06月26日 15:26 | 作者:赵立香 | 来源:甘肃日报
分享到: 

作者:共青团甘肃省委书记、党组书记 赵立香

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全面贯彻落实好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将省党代会精神转化为为党做好青年工作的实际行动,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凝聚全省团员青年的智慧和力量,为实现省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而不懈努力,是共青团的使命所在、职责所系。我们要以强烈的担当意识、鲜明的实干导向和优良的工作作风,切实把广大团员青年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党代会精神上来,团结带领他们在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生动实践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准确把握省党代会精神的丰富性、深刻性,坚持以组织优势广泛凝聚青年共识。准确把握和深刻领会省党代会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深邃思想,是一个学思践悟的过程,需要不断深化。我们不仅要原原本本、认认真真把报告读懂、学深、悟透,还要把报告提出的要求、思路、方法、策略上升为理性思考,转化为实际行动,成为全省各级团组织、团干部和广大团员青年共同的价值追求和行动指南。一要把握政治高度。要把学习省党代会精神同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结合起来,引导青年充分认识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是我省各项事业不断取得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记党情、感党恩,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二要突出青年角度。准确把握青年学习的新特点和青年关注的兴趣点,充分发挥团的组织优势和团属媒体作用,突出学习宣传的多样性、灵活性,从与青年息息相关的内容入手,以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解读省党代会精神。三要强化工作力度。充分调动基层团组织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分层次分阶段、多途径多形式推进,营造浓厚热烈的学习氛围,使学习宣传覆盖各个社会群体的团员青年。

切实找准服务大局的切入点、着力点,坚持以实干作为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是共青团的工作主线,也是共青团先进性的集中体现。要紧紧围绕省党代会确定的工作思路,立足共青团所及所能,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潜心谋划工作,精心设计载体,努力提高共青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贡献率。一是围绕脱贫攻坚大局精准施策。要紧盯脱贫攻坚这个全省“一号工程”,积极创新组织动员青年的方式方法,最大限度地调动青年的积极性。要以共青团“两培一扶”工程为抓手,借力职业院校教育资源,大力推进青年实用技能培训;加大青年电商产业培育,支持打造集产品开发、包装、宣传、销售于一体的特色农产品供销产业链。二是围绕县域经济发展聚焦发力。充分发挥青联、青企协作用,引导青联委员和青企协会员主动参与县域经济建设,促进项目、资金、人才等要素向县域集聚。谋划实施甘肃青年创业“百千万”扶持计划,重点在县域范围内培育100个青年创业成熟企业,孵化1000个青年创业小微企业,培养10000名青年创业人才。谋划实施“陇籍青商青才”返乡创业工程,动员陇籍青年回乡创业。推动青年创业园建设向县域延伸,促进青年创业项目孵化。三是围绕创新驱动战略积极作为。青年是创新创造的主体,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要从学校着手,改进青年学生创新教育模式,推行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鼓励青年学生积极参与“挑战杯”等科技学术竞赛、创新大赛,激发创新热情,培养创新能力。要从企业着眼,积极打造“青创先锋”工作品牌,深入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五小”创新等活动,增强青年职工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不断增强改革创新的使命感、紧迫感,坚持以发展思维破解难点问题。这次省党代会强调,要推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改革创新,保持和增强党的群团工作和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共青团改革是党中央和省委部署的重大任务,是破解长期制约发展的思维定式、体制机制和重点难点问题的有效途径,是新形势下共青团增强功能、焕发活力的宝贵机遇。我们将在新一届省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增强推进改革的自觉性和紧迫感,坚持刀刃向内,拿出自我革命的勇气,革弊鼎新、正本清源,争做领跑群团改革的表率,确保今年在全省群团组织中率先完成改革任务。当前,要全力抓好团省委改革方案的落地,加快改革和改进机关机构设置、管理模式、运行机制,积极构建“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四维工作格局,不断巩固直接联系、服务、引导青年的实践成果,积极磨合、适应新的管理模式和工作方式,并统筹推进市县共青团改革和青联、学联学生会、少先队改革,切实解决团的工作与时代发展变化不相适应的问题、脱离青年的问题,使团的工作始终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主动对标从严治党的高标准、严要求,坚持以铁的决心推进治团管团。这次省党代会强调,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贯彻落实从严治党的要求,就要依法依章程大力推进从严治团,不断加强和改进团的自身建设。共青团要自觉担当起全面从严治党和全面从严治团的双重使命、双重责任,在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同时,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团,严格执行落实从严治团的各项规定,着力推进思想建团、制度治团、纪律管团、作风强团,从严管好团干部队伍、团员队伍和团的组织。特别是要牢牢抓住团干部这一关键少数,持续加强理论武装,不断强化实践锻炼,深入开展团干部健康成长教育,着力提高团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切实改进团干部工作作风,让团干部真正成为青年的朋友和做青年群众工作的行家里手。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共青团 事业 党代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