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云南陆军讲武堂历史博物馆成为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2017年06月26日 15:58 | 作者:云南省委统战部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在6月12日召开的第6届云台会上,举行了“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授匾仪式。昆明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喜良从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张志军手中接过了“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的牌匾。经中台办、国台办批复,同意在云南陆军讲武堂历史博物馆设立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截止目前,云南省昆明市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达到2家,在全国名列前茅。



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是国台办重点打造的海峡两岸民众交流合作的新型高层次平台,旨在给两岸同胞提供更多回顾历史、品味文化、畅叙乡情和融合发展的机会。昆明市自2014年9月启动申报工作以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程连元,市长王喜良,时任昆明市市长李文荣先后对申报工作作过批示。云南省台办主任张朝德,昆明市政协主席熊瑞丽(时任昆明市委统战部部长)、昆明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皕都多次专题汇研此项工作。国台办、省台办也多次实地调研并听取专题汇报。正是有了中央省市领导的高度重视,继昆明市2015年6月西南联大旧址获批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后,云南陆军讲武堂历史博物馆又获批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陆军讲武堂是中国近代历史进程影响极大的军事学校,培养了两位开国元帅、9000余名学生,昆明另一个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西南联大在抗战期间为全国乃至全世界输送了8000余名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昆明的“一文一武”为中华民族最终取得抗战胜利和新中国的建立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同时也和台湾结下了割舍不掉的亲缘。“一文一武”两个国字号的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将极大的促进昆台交流与合作,开辟昆台交往交流的新渠道,全面提升昆明在两岸乃至国际间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同时将带动昆明涉台经贸、文化、旅游等多方面全面发展。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最近批准新设6家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分别为:四川省绵阳市北川县地震遗址保护区、云南省陆军讲武堂历史博物馆、安徽省合肥包公园、山西省高平市炎帝陵、江西省景德镇中国陶瓷博物馆、福建省武平县定光佛文化园区。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交流 海峡两岸 基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