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最美医生”蔡红霞:每一个生命都值得珍惜和尊重

2017年06月26日 16:39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很多人提起精神病人都很恐惧,精神疾病的护理工作,也被调侃为护理的“异度空间”。有人给出这样一副上下联形容精神病科的环境:怪事、险事、闹心事,事事都多;哭声、嚎声、打砸声,声声都响。但是,在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军第261医院精神病科总护士长蔡红霞的眼里,他们就是一个个普通的病人,而且他们更需要关爱和尊重。

35年如一日 扎根精神卫生护理

1982年,蔡红霞从军医学校毕业后,和7名同学一起,分配到石家庄一个深山沟里的空军医院精神病科当护士。周围的人都不相信,身材瘦小单薄的她能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岗位坚持下去。没想到当年的同学都陆续离开,只有蔡红霞一个人留了下来。

从最初的恐惧,到逐渐理解病人的行为不可自控,再到忘我投入抚慰这些“残缺破碎”的心,蔡红霞也曾走过一段艰难的历程。“病人精神失常,我们要有理智”,面对病人无故打骂,蔡红霞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她的头上胳膊上都是伤疤,一次,被病人摁在桌上磕打,导致脑震荡,可稍有恢复,她又回到岗位。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最美 医生 蔡红霞 尊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