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为了“祖国花朵”的营养与健康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双周协商座谈会综述

让孩子们吃得好、有营养,保证他们能够健康成长、快乐学习、全面成才

2017年06月27日 08:08 | 作者:廉维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6月27日电(记者廉维亮)下一代健康成长无小事,食品安全健康大于天。

今年,全国政协将“改进校园餐食管理”选作第69次双周协商座谈会的主题,充分体现了全国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对这一看似小事、实则关系重大的课题的重视,也充分体现出双周协商座谈会“小切口、大视野”的特色。

1718957

为充分了解目前校园餐食管理的现状,为开好这次双周协商座谈会获取第一手材料,做到有据议政、靶向建言,4月,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率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九三学社中央联合调研组,先后赴云南、宁夏、北京三地开展“改进校园餐食管理”专题调研。九三学社中央专门邀请26个形成调研成果的省级组织代表召开了座谈会。

“此事有功德”,此前中央领导同志对学校餐食管理工作作出如是重要批示。这次联合开展的“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研,形式是考察情况、监督落实,重在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旨在民主监督、科学决策。

22日下午,全国政协礼堂,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双周协商座谈会。国务院有关部委负责同志、部分全国政协委员、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围坐一起。围绕“如何创新校园餐食管理、筑牢食品安全防线”,与会者坦诚直言,情真意切,会议气氛热烈。

食以安为先确保从田间到餐桌安全放心

为提高农村学生营养健康水平,国务院决定从2011年起以贫困地区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为重点,启动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截至目前,全国共有29个省1590个县实施了营养改善计划,覆盖学校13.4万所,受益学生达到3600万人。

食以安为先。从田间地头到校园食堂,如何确保每一顿提供给孩子们的餐食都质量合格、安全放心,这是政协委员们首先关心的问题。

“要把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建成‘阳光工程’,提高营养餐及原料供应商准入门槛,加强资质审核,将不合格企业挡在校门之外。”全国政协委员、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李卫红在座谈会上着重强调。

“要严把从业人员入口关,对炊事员及食堂人员的身份、健康情况、从业经历、是否有不良记录等情况必须了如指掌。”孙惠玲委员调研后发现,目前我国部分地区对营养餐的重视程度、管理能力和水平还有待提高。“应加强程序管理,确保食材购买渠道正规可追溯,杜绝陈化粮、过期肉制品、农药残留超标蔬菜、地沟油、假冒伪劣调料等流向校园餐桌。”

作为一次带有民主监督性质的调研活动,在云南、宁夏等地中小学校,每到一处调研组都走进校园食堂的后厨实地查看。全国政协委员胡卫在考察中十分注意观察砧板背面、厨余垃圾桶、洗菜泡菜盆、擦拭灶具的抹布等细节,“安全是校园餐食管理的底线和良心,保证校园餐从采购到餐桌的全过程安全的关键在于每一道流程、每一个细节是否严格规范、细致认真。”

政府部门加强监管,是确保校园食品安全的重要方面。香港四洲集团主席戴德丰常委此番把香港在校园餐食和食品安全管理方面的经验带到了座谈会上。在香港,从事校园膳食供应的商家不仅需持有特区卫生署颁发的食物制造厂牌,还必须加签膳食餐盒的生产许可。“卫生署会定期派复检人员到厂房检查,核实膳食供货商厂房的卫生情况,如有违规,轻则扣分,重则停牌。膳食供货商名单定期更新,以让市民知悉及选择持合格牌照的供货商。”

“政府执法监管和社会依法监督应当双管齐下,形成政府、学校和社会共治局面。”戴晓雁委员提出应当建立学生营养餐负面清单制度,从法律上明确列出禁止进入学校食堂从业人员类别和企业清单;明确学校食堂禁止经营的食品种类和加工方法;明确学生餐营养不得低于最低标准等内容。

阳光透明环境良好校园餐食安全关的两道闸门

目前,各地为确保校园餐食安全,采取全流程公开的操作方式取得的成效总体是好的。

加强对校园餐食安全的监督,需要做到全流程的公开透明——建立公开透明的采购台账,明厨亮灶、把安全卫生的餐食制作流程展示出来,营养改善计划资金安全、食品安全的两道关口才能把住。

在宁夏固原市甘沟小学,食堂每天的采购信息、营养午餐运行日志、周食谱登记表、登记台账等信息详细记录并公示;在云南砚山县以得邑小学,食堂的公示栏上同样详细记录着营养餐改善计划补助资金、寄宿制学生生活费补助资金的使用情况……

校园内部的食堂安全相对比较有保障,但一些校园周围的“黑餐馆”“黑摊点”往往更加吸引孩子光临,其食品安全状况往往更加没有保障。

刘长铭常委提出,农村学校餐饮存在的问题主要是饭菜品种和质量问题,由此造成农村学校一些学生吃零食现象比较严重,一些不合格食品在农村学生中有较大的消费市场。“学校标准化建设中要求新建学校一定要有餐厅,由于历史的原因取消餐厅的学校要重新建设。”

梁伟华委员提出,应当运用互联网云技术构建校园餐食监管新模式,“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手段,对学校食堂运营基础数据加以收集整理,生成数据报表和运营分析,规范推进信息发布、预警预测、监督曝光等工作,切实提升学校食堂监管水平。”

稳定食堂厨师队伍,餐食管理关键在“人”

食材安全、操作环境卫生、全程跟踪可追溯,校园餐食的安全关有了第一道保障。然而,与一切事物一样,能否真正做到安全,关键还是“人”的因素。

座谈会上,肖新月委员带来了九三学社中央在云南、宁夏、江西、福建、贵州等地调研得到的真实情况——目前各地农村学校食堂从业人员缺口大、随意性强,待遇低、管理难。食堂从业人员严重不足,大部分年龄偏大,文化程度低,责任意识淡薄,缺乏相关培训。

在调研过程中,很多委员的一致观点是,我们目前需要的校园厨师不仅是要会做饭,而且品德操守好、厨艺精良、尽职尽责且懂得营养搭配。

柯杨委员建议应加强营养专业人员培养,正式在高校建立“营养师”专业。解决因营养师的缺乏造成的营养餐专业化指导和安全质量监控不够、对营养餐改善学生健康的效果缺乏科学证据等问题。

座谈会上,很多委员反映,目前校园食堂厨师流动性大、队伍不稳定的主要原因是工资待遇低、劳资纠纷多。“建议由各省级财政统筹解决学校食堂用工编制问题,或者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外聘人力服务。”张大方委员提出。

按照相关要求,食堂从业人员与就餐学生之比应不低于1:100,食堂从业人员工资、社保纳入地方财政预算,不挤占学校公共经费和营养改善补助金,但不少地方还无法满足这些要求。

在很多地区,食堂从业人员的工资由县财政负担,水电煤等费用由试点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支出。“这些地区本来财政就拮据,有的不得不挪用4元补助来保障食堂运转。”全国政协委员、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马德秀在座谈会建议将政策调整为———县财政为主,省、市分担,确保4元补助真正吃到学生肚子里。

让孩子们吃得好,有营养,身心全面健康成长

实施营养改善计划的根本目的是要让孩子们吃得好、有营养,保证他们能够健康成长、快乐学习、全面成才。

在甘肃调研时,韩启德副主席给当地学校提出建议,要把餐桌上的盐瓶子撤下来。“一些地区口味偏咸,所以高血压发病率高。对于孩子的饮食习惯,应该从小抓起,不要等他们长大了再纠正。”座谈会上,他提出,应当以控盐为突破口,建立健全学生营养标准。

“吃得好”与“科学营养”之间并不能画等号。屈谦委员提出了目前孩子们营养结构的主要问题:一是学生营养失衡问题日益突出,我国7岁以上学龄儿童超重率达12.2%,肥胖率上升至7.3%;另一方面,维生素A以及钙、铁、锌等微量营养素缺乏较为普遍。

“应按照《国家膳食指南》的要求为孩子们制定学生营养标准,同时加强对学生营养综合干预和营养知识教育。”屈谦说。

“不只是大鱼大肉才是营养丰富的。要坚持荤素搭配、膳食营养均衡。”孙惠玲委员提出,营养餐要最大程度地满足学生的身体发育需要,同时要适合孩子的口味和当地饮食习惯,让孩子愿意吃喜欢吃,只有吃到孩子肚子里,营养才能被吸收,才能转换成体能。

以往很多地方出现了学生丢弃学校营养餐提供的面包、牛奶、鸡蛋等食物的报道,一方面说明教育部门需要对孩子们的节约意识加强教育,另一方面也说明了很多一成不变的“营养套餐”并不受孩子们欢迎。

“很多地方的孩子缺乏对牛奶这一类食品的耐受能力,食用之后会出现腹泻等反应。部分地区营养餐的菜单长期不变,也会让孩子们失去胃口。”参加调研的一位教育部相关部门的同志认为,“营养充足不代表营养均衡,不见得餐餐都要有面包牛奶,一些符合地方、民族饮食传统的食品同样会给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提供帮助。”

“通过定量数据分析,可以对营养餐计划执行的实际成效做出准确判断。”胡卫委员建议,应当建立持续、科学的监测评价体系,了解和掌握农村学生营养改善、身体素质的变化发展情况,找准政府施策中存在的问题及其成因,并据此改进工作。

据了解,云南省实施营养改善计划以来,义务教育阶段男女生各年龄组身高、体重都有较大增加,男生身高增长0.72-1.79厘米,体重增幅为0.15-1.67公斤;女生身高增长1.08-2.03厘米,体重增幅为0.38-1.47公斤。

“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食品安全战略、建设人力资源强国、提高综合竞争力的重要历史机遇面前,必须针对现状,切实解决学生营养就餐立法等问题,不失时机地推动学生营养改善事业健康发展。”参加调研并出席座谈会的中国营养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陈伟力提出,应学习借鉴国外经验,尽快启动学生营养就餐立法工作。

“营养餐不仅让孩子们的身体正常发育,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整体提升,同时也需要心灵的滋养,品格的塑造。”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原常务副书记张雪委员建议,教育部门应当对各有关省市及地方教育部门提出要求,结合营养餐改善计划的实施,对学生进行感恩的教育,勤俭节约、俭以养德的教育,热爱劳动的教育,不断丰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内容和形式。

刘长铭常委提出,建议借鉴某些学校试行校内勤工俭学,向学生提供一些“实践育人”的服务岗位。“劳动教育是生活教育的重要内容。参与劳动不仅是为了提高劳动技能,培养动手能力,也是培养健康、自主、独立、健全人格的基本保证。”

把好安全关、选好“大师傅”、让孩子们从营养餐中吃出营养、吃出健康、吃出节俭……委员们在全国政协礼堂围绕校园餐食管理问题参政议政,每个人心里牵挂的都是孩子们的健康成长。

在已有成绩的基础上,加强包括政协委员在内的社会各界对此问题的关注与支持,相信校园餐食管理将朝着更加规范、更加合理、更加健康的方向不断迈进。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营养 学生 安全 校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