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两岸一线职工共话“工匠精神”

2017年06月27日 09:19 |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厦门6月27日电(记者 高杨)“工匠精神也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6月18日,在厦门召开的两岸“2017’海峡职工论坛”上,中国国民党中常委、海峡两岸劳工发展交流协会理事长侯彩凤致辞强调,大陆近几年在宣传“工匠精神”,值得台湾地区学习。

889ffafbcb1f133b704d3f

侯彩凤说,自古以来,中国人就用“能工巧匠”来形容工艺技术高超的人,台湾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和大陆近20年都有着“世界工厂”的称呼,这也造就了两岸相似的制造业辉煌时期。上个世纪,当靠实体经济和制造业让台湾一跃成为亚洲“四小龙”之首,台湾经济取得几十年辉煌后,人们开始淡化了“工匠精神”,而大陆却在经济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后,在掀起工业2.0升级之际,却倡导“工匠精神”,将实体经济和制造业作为经济立国之本,非常值得包括台湾在内的其他经济体的借鉴。

据了解,本届“2017’海峡职工论坛”以“弘扬工匠精神、促进经济发展”为主题,来自海峡两岸的200余名基层工会干部、职工代表,18日相聚海峡职工论坛,聚焦匠心培育,倡导工匠精神。

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赵世洪在论坛发言时表示,两岸职工是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的直接参与者和受益者,面对新的历史机遇和挑战,两岸工会应该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在持续不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同时,结合两岸经济社会的融合发展,深化在劳动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着力提高两岸广大职工的综合素质,推动两岸建设宏大的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共同促进两岸经济社会的发展。为此,他提出四点建议:汇聚正能量,大力弘扬工匠精神;立足岗位,积极提升素质技能;改革创新,促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注重传承,加强对年轻一代的培养。

侯彩凤表示,当今全球化竞争环境业已形成,制造业产品必须推陈出新、日新月异才具有竞争力,如果没有创新和好的品质、品牌,终将被时代所淘汰。因而两岸都日益重视。两岸职工除了传统的任劳任怨、坚守岗位等精神之外,还必须自立自强,精益求精,增强创新精神,打造出特优的品质,才能与全球经济发展模式接轨,提升竞争力。她呼吁两岸业界努力培育和弘扬伟大的工匠精神,在各个领域培养出更多的“能工巧匠”,这是两岸职工所最期盼的。

侯彩凤表示,她还有一个期许,“就是两岸必须秉承坚守‘九二共识’、和平发展,才能带给两岸职工最好的福利及权益保障。”

中国电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检修公司带电班检修工王进、台湾中钢公司技术员许登发、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四研究院药面修理工徐立平、台湾造船公司焊接工杨振明、工艺美术研究院研究员陈礼忠、厦门航空福州空中乘务部乘务长刘雪等两岸一线职工代表先后在论坛上发言。

论坛期间,还组织了海峡两岸职工叉车技能竞赛,展现了两岸职工风采,让两岸工会干部、职工深入了解“工匠精神”,号召广大职工培养精益求精、一丝不苟、专注敬业的工匠精神,更好地服务企业、服务社会、服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两岸 职工 工匠精神 经济 精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