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复兴号”高铁可防雾霾柳絮骚扰

2017年06月27日 09:34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昨日上午11时05分,伴随着列车关门的提示音,G123次列车从北京南站缓缓驶出,经停天津南站、德州东站、济南西站等10个车站,历时5小时45分钟,于下午4时50分抵达上海虹桥站。与此同时,在京沪高铁的另一端——上海虹桥站,G124次列车启程开往北京。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在京沪高铁双向首发成功。

1121215453_14985204662461n

1121215453_14985204662321n

1121215453_14985204662391n

“黑科技”可防雾霾柳絮骚扰

记者在北京南站看到,“复兴号”列车银色的车身上,涂装有红、黑线条,车身最突出的特点是车顶的小鼓包不见了,与“和谐号”动车组相比,拥有更平顺、优雅的流线型设计。

原来,这是“复兴号”动车组的一项重要创新。据了解,“复兴号”列车通过提升车体高度,将空调、高压设备等“藏”进车顶的凹槽里,以保证车体的平顺性和流线型。中国铁道科学院研究员张波介绍,“复兴号”的运行阻力更低,大概能减少7.5%到12.3%,整车能耗因此下降17%。

春季的沙尘、杨柳絮,冬季的雾霾,这些令人们生活感到苦恼的“不速之客”,其实也会威胁高铁列车的运行安全,“我们根据以往动车组在我国的运行情况做了一些适应性改造,在雾霾严重时,高压系统会出现‘闪络现象’,影响列车运行安全,我们改进了高压箱的结构,将绝缘等级从170千伏提升到185千伏。”张波介绍,除此以外,新改进的列车散热系统还能避免出现杨柳絮阻塞的情况。

一节车厢WiFi可供100人使用

与“和谐号”相比,“复兴号”在乘车舒适性上有进一步提升。记者上车后发现,车内空间比“和谐号”更宽敞。张波告诉记者,“和谐号”列车内部空间高度是3.7米,而“复兴号”增加到了4.05米,坐椅也比“和谐号”更宽,二等坐椅间距为1.02米,一等坐椅间距可达1.16米,二等坐椅座身加长20毫米。

此外,乘客坐椅上的座位号被液晶显示屏取代,今后将和12306系统联网,用不同颜色来标识该座位车票是否已售出,方便短途出行乘客。不仅如此,在照明控制上,“复兴号”列车还可根据旅客需求提供不同的光线环境,走廊顶部的灯光,亮度高低、光线冷暖,均可自由调节。

顺畅地浏览网页,使用社交软件,玩手机游戏还不用担心浪费过多流量……原来在“复兴号”动车组车厢内实现了WiFi网络全覆盖。记者测试发现,“复兴号”G123次列车无线信号较好,据设计人员介绍,每节车厢WiFi信号可满足百人左右同时使用无线网络的需求。在实际使用过程中,记者发现无线网络的链接十分简便,无须注册即可使用。

“现在的充电插座就安装在相邻的坐椅之间,与原来在前排坐椅下方相比,使用起来方便不少。”一位乘客告诉记者,自己经常要在高铁上办公,一旦手机、电脑没电就十分麻烦,虽然原先的“和谐号”上也可以充电,但插座数量明显少得多。现在除了通用的插孔以外,充电单元上还配有USB端口,能够满足更多需求。

“复兴号”时速未来将提至350公里

北京南站新闻发言人梁兆钰介绍,6月26日至6月30日间,北京南站共有2对高铁列车使用“复兴号”动车组,分别为G123/G156次和G155/G124次。从7月1日起,将有4对高铁列车使用“复兴号”动车组,分别为G1/G142次、G107/G4次、G143/G2次和G3/G12次。

“复兴号”动车组试验速度可达时速400公里及以上,昨日首发列车运行时速为300公里。据介绍,未来中国铁路总公司将视具体情况将“复兴号”的时速提升至350公里,届时它将是我国目前运行速度最快的动车组。 (记者 郭超 实习生 裴剑飞)

■ 解密

京张高铁将率先试行动车组无人驾驶

自2012年以来,在铁总主导下,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技术牵头,集合中车集团及相关企业的力量,开展“复兴号”设计研制工作。5年间,高速动车组实现了由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跨越。

去年7月15日,两列标准动车组在郑(州)徐(州)高铁上分别以420公里的时速“亲密交会”,1秒间飞驶117米,成功完成世界最高速的动车组交会试验。

铁总总工程师何华武告诉记者,如此高速的交会试验考验了高铁在运营条件下究竟能达到多高的速度,进一步验证了“复兴号”整体技术性能,特别是首次实现了动车组牵引、制动、网络控制系统的全面自主化,标志着我国已全面掌握高速铁路核心技术,高铁动车组技术实现全面自主化。

“‘复兴号’将是中国高铁‘走出去’的主力车型。”何华武说,经过多年成网运行,中国高速动车组早已“久经沙场”,既无惧大漠风沙,也适应高寒高热。“复兴号”可以经受零下40℃到40℃的环境考验,也能根据各地自然、经济特征做适应性调整。

“像印尼雅万高铁,全是中国技术,中国产品,中国标准。”何华武说,“复兴号”大量采用中国国家标准、行业标准、铁总企业标准,同时采用了一批国际先进标准,具有良好的兼容性能,在250多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84%。

回忆起当年,这位经历了中国高铁发展全过程的总工程师说,10年前,中国主要是引进,向阿尔斯通、西门子、庞巴迪、川崎、日立等取经,现在,人家来取我们的经也不少。

据新华社电

变化的背后,是中国高铁多年发展的支撑。

中国先后建成的北京至上海、北京至广州、上海至昆明、哈尔滨至大连、郑州至西安、兰州至乌鲁木齐、海南环岛等高铁,堪称世界铁路的经典工程。截至2016年底,高速铁路突破2.2万公里,占世界高铁运营总里程的60%以上。中国铁路“走出去”项目遍及亚洲、欧洲、美洲和非洲,雅万高铁、中老铁路、中泰铁路、匈塞铁路等一批重点项目顺利推进。

展望未来,何华武说,中国高铁还需要加大创新,进一步推动可持续发展。“比如,动车组无人驾驶有人监控,在京张高铁上就会率先试行。还有轮轨和航空飞行之间的速度差距,有没有什么方式来弥补?日本未来从东京到大阪的磁浮线时速将达到500多公里,中国用什么技术来应对?我们正在做低真空管道磁浮试验。这些都是下一步发展的方向。”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复兴号 高铁 中国 车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