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药科技医药科技

人工智能 让早筛“胜癌症一子”

2017年06月27日 10:38 | 作者:唐婷 | 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 

一场几乎没有悬念的战斗,以柯洁0∶3负于AlphaGo告终。这场比赛是AlphaGo的最后一场围棋比赛。人机大战以AlphaGo的获胜落下帷幕,但AI的发展是否就此进入终章?答案是否定的。据DeepMind创始人德米斯·哈萨比斯介绍,接下来,AlphaGo团队将转而解决人类在医疗健康和科学研究等领域面临的新挑战。

参与了这场人机大战解说的浙江诺辉健康科技有限公司CEO朱叶青对此深有感触。他表示,以前医疗技术所要挑战的癌症早筛,是如同今日围棋第一人柯洁所要挑战的如AlphaGo一般强大的对手。没有AI的支持,便不可能简捷精确地对癌症进行早期筛查,那么在先期的布局阶段,癌症治疗便已落了后手。

权威评测机构IDC曾预测,人工智能技术将广泛应用于辅助诊断、早期筛查等医学领域。现在,预测中的场景正在一步一步地进入到人们的生活之中。据介绍,在家简单地采集自己的粪便样本,然后快递至检测中心进行基因检测,便能够发现两大高发癌症——肠癌和胃癌及其他癌症的早期症状。目前,诺辉健康正在基因检测中建筑数学模型,配合国内最大的粪便DNA样本大数据库,借助人工智能深度机器学习方法确保高发癌症检测工作尽可能高效无差。

IDC的预测数据显示,到2020年,医疗数据量将达40万亿GB,数据生成和共享的速度将迅速增长,其中80%以上的数据为非结构化数据。因此,在未来人力难以处理的海量复杂数据面前,人工智能技术必将在医疗科技的舞台上尽情施展,尤其在辅助诊断、基因科学等细分的医疗领域,包括癌症早期筛查、诊断、康复、手术风险等评估场景。朱叶青表示,以底蕴雄厚的大数据配合风头正劲的人工智能,让互联网医疗AI模式不再只是镜花水月,使精准医疗成为未来发展的可行之道。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医疗 癌症 早筛 数据 人工智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