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驻英大使:香港回归后成为中英关系的重要桥梁和纽带

2017年06月27日 11:2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伦敦6月26日电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26日举行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招待会。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表示,香港回归之前,一直是中英关系的历史遗留问题。香港回归以来,日益成为中英关系的重要桥梁和纽带。

刘晓明说,香港顺利回归中国,扫清了中英关系的历史障碍,推动两国关系发展进入快车道。20年来,中英两国从建立全面伙伴关系,到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再到建立面向21世纪的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英关系迎来“黄金时代”。

资料图: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 中新社记者 周兆军 摄

资料图: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 中新社记者 周兆军 摄

他表示,香港回归开创了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的新典范。香港问题横跨3个世纪,延宕156年,涉及的历史问题和现实纷争错综复杂。但中英两国通过10多年的和平谈判,创新思路,创新方法,最终实现香港顺利回归,这是一个了不起的历史性成就,是中英双方共同努力的结果,同时也为世界各国解决国家间历史遗留问题提供了范例,为世界和平、发展与进步事业贡献了智慧。

刘晓明说,香港回归20年来,在中国中央政府大力支持下,在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携手努力下,香港的发展更加稳健,与祖国的联系更加紧密,发展前景更加广阔。然而在香港和国际上,仍有人对“一国两制”的前景感到忧虑,担心中国政府的政策会变。这说明他们不了解香港的现实,不了解中国政府的政策。香港20年来的成功实践充分说明,“一国两制”是一项好政策,好政策就不会变。

“在新的历史时期,如何坚持‘一国两制’、确保香港的长期繁荣与稳定,如何更好发挥香港的桥梁作用,助力中英关系‘黄金时代’深入发展,我认为以下三点至关重要。”刘晓明说,一要坚持初心,全面落实不走样;二要坚定信心,抢抓机遇不放松;三是坚守底线,激浊扬清不动摇。

他表示,中国政府支持香港发展对外交往与合作,但坚决反对任何外部势力以任何借口干涉香港事务。希望英国各界人士尊重香港回归的现实,尊重中国对香港的主权,全面理解“一国两制”,妥善处理香港问题,使香港继续成为中英关系中的积极因素,为中英关系“黄金时代”贡献正能量。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中国驻英大使 香港回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