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在群众需要的地方生根开花

2017年06月27日 13:50 | 作者:彭岚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去年4月,不满30岁的我调任毛坝乡工作。毛坝——湘西北隅的土家山寨,有独特的红色、绿色两大资源。曾养育出老一辈国家领导人,见证过贺龙元帅指挥的十万坪大捷,有独一无二的植物黄酮之王——莓茶。它还是典型的老少边穷地区,全乡7个村全部是国家级贫困村,贫困人口达4039人,占总人口的1/3。面对这样的情况,我倍感压力,如何把资源变成资本带领群众脱贫呢?情况不熟可以变熟,条件艰苦可以克服,底子薄弱可以加强,做合格党员就要在群众需要的地方落地生根。

心中有信念,行动有方向,但真正着手做了,还是难免有困难。没有支柱产业怎么办?莓茶亩产值可达5000元,供不应求,这一天赋资源必须抓紧!说实话,我在城市长大,没有农村经验。但一想到贫困户恶劣的生活环境,这点艰苦算得了什么?在毛坝,没有比莓茶更适合的脱贫路子了,尽管脱贫的道途充满艰辛,但目标一旦认定,只顾风雨兼程。

认准项目后,我和乡村干部从头到尾亲把质量关,3个月连轴转,调了100万株苗,新扩了400亩面积。把农业局茶叶专家请到田间地头,和群众一起劳作。我们吃着自带的饭菜,唱着热烈的山歌,把预想中的艰苦变成了欢乐,把不起眼的茶苗栽成了希望。人心齐、泰山移,在与群众同劳动的点滴中,我也得到了成长,知晓了群众需要的是什么,明白了干部应该在何处落地生根。一年多的努力,莓茶产业初现规模,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告别了贫困,看到他们脸上的笑容,我的心中也乐开了花。

回想过往,记不清自己多少次在运苗货车上睡着,数不清亲手栽过多少株茶苗,想不起给多少个客商介绍过莓茶的功效。战争年代,军民一家同仇敌忾,我们打赢了奠定湘鄂渝黔革命根据地基础的十万坪大捷;新形势下,党员群众一条心,我们盘活“红”色资源,建好“党”字阵地,做好“茶”字文章,更有信心打好改变老区人民命运的脱贫攻坚战。世上事,是一手一脚干出来的,革命精神不能丢,党员初心不能忘。作为最基层的治理者,我和千千万万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基层党员一样,只有始终捧着一颗火热的心,才能在群众需要的地方落地生根。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群众 地方 方生 生根 开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