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领导干部不能“拒人于千里之外”

2017年06月27日 14:19 | 作者:倪洋军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干部,是党和人民事业的中坚力量,在一个地方、单位、部门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按理应该彻底祛官气,广泛接地气,全面聚人气,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甩开膀子拼命干。然而,少数干部热衷于“高高在上当官做老爷”,习惯于发号施令,身子不动嘴啷啷,甚至刚愎自用,听不进任何不同意见和声音,受不得任何监督与制约,“拒人于千里之外”,成了让人难以接近的“孤家寡人”,难以成为群众的贴心人、暖心人,不仅容易破坏政治生态,还会迟滞事业的发展和进步。对此,必须引起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高度警醒。

要心胸宽阔,善听意见。兼听则明,偏信则暗。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干部,必须广泛听取来自各方面的声音,尤其是来自下属和基层一线的批评声音。然而,少数党员干部,包括某些领导干部,不想、不愿、不能听取来自班子成员以及基层一线的真实声音,总认为自己的判断和决策是对的,不接受别人的正确意见,尤其是不中听的意见,错误地认为班子成员或下属是故意和自己作对,而迁怒于人。这样的观点和看法,说到底,还是心胸不宽、境界不广。这样做,轻则会让自己只见一叶,不见树林,重则让领导决策缺乏群众基础、丧失民主成分,甚至出现违规违纪的情况。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看清、看淡个人的恩怨得失,始终以事业为重,心胸宽广,心态平和,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拿得起,放得下,不以个人为中心,不让个人私欲膨胀,始终维护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坚决让个人的简单需求退让,真正让老百姓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温暖。

要放下架子,融进群众。领导干部,不是什么特别的群体,都是来自于老百姓,并要服务于老百姓。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主动放下架子,自觉俯下身子,积极到群众中去,心甘情愿地当群众的小学生,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不能也不允许自我感觉良好,放不下架子,融不到群众之中,进不了百姓家门。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少数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太习惯于把自己当领导,太认真于让领导坐前台,不会、不想、不能委曲求全、低人一等。这样的工作作风和工作状态,其实是党的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的最大缺失。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清楚、明了自己的身份地位,自觉主动地深入基层、融入群众,听民声、察民情、知民意、解民忧,始终将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解决好,不放弃每一个贫困群众,不抛下每一个困难家庭,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真正让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生活得更美好、更幸福。

要亮明身份,争当先锋。干部不领,水牛掉井。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自觉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那些“拒人于千里之外”的党员干部正是忘了自己的身份。故此,要敢于亮明身份,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切实履行党员义务,当好先锋模范,无愧于党员称号。在最困难、最危险、最需要的时候,表明自己的党员身份,敢于挺身而出,奋不顾身做贡献,甚至不惜牺牲个人生命。既不能顾忌这顾忌那,也不能搞实用主义,更不能为一己私利。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要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共产主义道德;要做到“一名党员一面旗,一名党员一盏灯”,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清正廉洁,避免与人民为敌。通过亮明身份的自我约束,使党员干部真正做到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始终保持清正廉洁、公道正派,始终成为榜样和旗子,赢得广大干部群众的信任支持与跟随。

得民心者得天下。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不求得天下,但求得民心。只有让自己生于斯做于斯得于斯,才能真正成就自我、推进事业、铸就辉煌。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始终凝聚人心、汇聚民智,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和务实作为,不断影响和带动身边人,积小胜为大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接续努力、直到永远。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领导干部 党员干部 拒人于千里之外 群众 身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