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公众号别成了传播谬论的温床

2017年06月27日 14:43 | 作者:然玉 | 来源:长江日报
分享到: 

近日,宁波市民管女士称,有一个育婴类的微信公众号,提倡孩子生什么病都可以“自愈”,越是严重的疾病越要自愈,而不是去医院接受医生和药物的“毒害”。管女士表示,“我身边就有好几个妈妈关注了该公众号,其中一人的孩子高烧好几天了还在‘自愈’”。随后,记者联系上了该公众号的创始人,他不学医不学药,其收费的微课群有12个,开设微课旨在帮助妈妈们系统学习提倡“自愈”的“达尔文医学”。(6月26日《北京晨报》)

孩子高烧不吃药,听信公众号等“自愈”。至于这滑稽的一幕,实在很难说是家长本身太愚昧,还是公众号洗脑太彻底。事实上,在任何时候、任何平台上,各种形式的歪理邪说都普遍存在。但不得不说,基于微信公众号和朋友圈的“谬论”“误解”与“谣言”,还是显得更多了一些。诚如我们所见,一段时间以来,大量偏激、劣质的内容以公众号为媒介肆意传播,由此所衍生的种种反智、反常识之举,业已导致了显而易见的悲剧性结果。

若不是引发了“有病不就医”等极端后果,这一疯狂鼓吹“自愈”的公众号,想必仍会在很长时间内继续为祸。根据媒体调查,这一奇葩公众号的运营者,并无任何专业背景可言,简直连“民科”都算不上;其言之凿凿的所谓“自愈”理论,也完全没有科学依据可言……可就是这样一个漏洞百出的“伪权威”,却让很多年轻妈妈深信不疑,甚至还自愿付费收看所谓“微课”。所有这一切,无不充满着讽刺意味。

此前,早有太多案例表明,微信公众号存在着明显的“劣币驱逐良币”倾向。也即,那些武断、耸动、异类、极端化的“内容”更能占据市场、吸引流量,而那些专业的知识、理性的逻辑反倒往往会备受冷落。基于此,大量未受过正统学科训练、不具备相关执业经历的“伪专家”“伪学者”,在一番形象包装和营销策划之后,竟变成了公众号圈里的“大神”。

以公众号为代表的一些自媒体平台,不仅改变了内容的传播渠道,更从根本上改变了关于内容“价值”的筛选标准以及竞争秩序。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公众 传播 自愈 谬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