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治理蝇贪,杀鸡就要用牛刀

2017年06月27日 14:45 | 作者:施娟 | 来源:红网
分享到: 

利用惠民资金过手的便利,湖南省桃江县桃花江镇财政所的副所长陈刚,悄无声息地把手伸向涉及2万多农户的补贴资金。不过一年多时间,他中饱私囊的资金却多达77万元。(5月26日《人民日报》)

陈刚自以为手段高明,手法隐蔽,他每次单笔扣除金额都非常小,甚至绝大多数都精确到了小数点后两位,但是他这种向基层惠民资金伸手的行为,就是典型的“蝇贪”,职务不大,时间不长,侵占资金却多,影响极其败坏;这就是典型的“雁过拔毛”,“毛”虽小,拔掉的却是群众的信任和“最后一公里”的获得感。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从中纪委通报的典型案例,我们不难看出,这些典型违纪违法的“主角”大多都来自基层,他们利用手中职权吃拿卡要、贪污侵占、虚报冒领,一点点地将他们的“魔爪”伸向粮食补贴、退耕还林补贴等惠农补贴,甚至毫无顾忌地伸向了低保金、特困救助金等“救命钱”。蝇贪微腐,其害如虎,“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损害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啃食群众的获得感,挥霍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侵蚀党群干群关系,甚至危及基层政权的稳定,中央高层多次强调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就要不断地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引向基层,打赢基层正风反腐的攻坚战,整治“蝇贪”,净化基层政治生态,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度,“杀鸡就要用牛刀”。

治理蝇贪,需用牛刀表决心。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一批高官落马,我们党以壮士断腕坚决反腐的决心,极大地震慑了贪腐分子的嚣张气焰,然而部分基层干部还存在山高皇帝远的侥幸心理,认为反腐败斗争还离他们很远,工作生活中依旧我行我素,不收敛、不收手,有的明目张胆伪造合同套取国家资金,有的利用职权向基层群众索拿卡要,有的以村集体名义或技术手段截留、侵占惠农补贴资金。我们需要牢固树立老虎苍蝇一起打、小贪不治必致大乱的意识,将反腐利剑下沉到基层,压实到基层,让各级地方政府不断向基层传导反腐压力,传达“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强信念,将权力真正地关在制度的笼子里,束在纪律的围栏里,让那些心存侥幸的“苍蝇”时刻感受到法纪的存在,自觉心怀敬畏。

治理蝇贪,需用牛刀形震慑。“一丝一粒,我之名节;一厘一毫,民之脂膏”,“蝇贪”类型千姿万态,他们存在于涉农专项资金、征地拆迁、工程建设、执法监管、公共服务、脱贫攻坚等各个行业和领域,他们的危害却是一致的,不仅侵害群众利益,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甚至动摇党的执政根基。整治“蝇贪”要从党中央开始关注重视,对“蝇贪”始终持有不可原谅、见一惩一的坚强态度,不能畏手畏脚,雷声大、雨点小,或碍于人情世故,或阻于利益纠葛而轻处理或不处理。近来,中纪委“每月通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正是要通过典型曝光、以案示警,表明对“蝇贪”绝不姑息的态度,全力营造高压反腐的浓厚氛围,推动基层风清气正,维护好群众切身利益,让群众更多地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效。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蝇贪 基层 群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