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别让“高考状元”成为捧杀学生的利器

2017年06月27日 14:46 | 作者:曲征 | 来源:红网
分享到: 

四川泸州的泸县二中包揽了该市2017年文理科两名高考状元。得知喜讯后,欣喜若狂的家长冲到学校,用鞭炮铺满校门口。从视频中看到,燃放时场面相当壮观。(6月26日未来网)

孩子成为“高考状元”,学生家长欣喜若狂,心情可以理解,但是将鞭炮铺满校园门口并“激情”燃放,就值得商榷。

大量燃放鞭炮,不仅铺张浪费,造成环境污染,干扰附近居民休息,也增添了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如此做法,既不低碳,也缺乏为他人着想的思想品质。倘若这种做法是“状元”提出来的,或者家长的这一做法获得了“状元”的支持,只能说,这样的“高考状元”素质值得怀疑。

实际上,孩子考得不错,家长向学校表达谢意的方式有很多,并不只有在学校门口过分张扬地燃放鞭炮,比如将购买鞭炮的钱买成书籍送给学校,再比如帮助校园里生活条件差的贫困生,等等。

当然,家长燃放大量鞭炮的目的,除了庆祝孩子高考取得不错成绩,还有借机为学校造势、借机宣扬学校的目的。有个细节不得不说,在家长摆鞭炮、放鞭炮的整个过程中,身为教育者的学校并未阻止,说不定对于家长的做法,学校还感激不尽呢。君不见,有些学校对于自己取得的“辉煌”成绩,自己还要高声吆喝,百般宣传呢。

学校、家长对于学生获取高考状元的过分激动与渲染,一方面是应试教育日积月累的“水到渠成”,另一方面也是包括媒体在内的整个社会对于高考状元过分关注的一个折射。而过分关注高考状元,不仅助推应试教育愈加走向畸形与扭曲,还会自觉不自觉地刺激低分考生的神经,令低分考生的日子更加难过。而低分考生的内心感受,往往被“高考状元”营造的激情澎湃的热闹场面所淹没。

其实,孩子成为高考状元,只能说孩子在高考时发挥出了超常水平,也只能说分数不错而已,并不代表今后就一定能够成才。资料显示,高考状元成为各领域的佼佼者的情况极少,这从一个侧面说明,高考只是人生第一步,以后的路还很长。即便成为“高考状元”也没有什么值得骄傲的,家长以及学校也不值得鞭炮齐鸣,竭力宣扬。

随着各地高考成绩的不断公布,“高考状元”也会不断涌现,诚盼包括家长、学校在内的整个社会能够平静对待,“低调”处理,切莫无限拔高,拼命吹捧,否则,对学生成长极其不利。

千万别让“高考状元”成为“捧杀”学生的利器。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学校 高考状元 高考 家长 学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