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第九届海峡论坛·两岸乡村农田水利建设交流会侧记

2017年06月27日 14:56 | 作者:万李娜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少长咸集 各有所得 

——第九届海峡论坛·两岸乡村农田水利建设交流会侧记


res01_attpic_brief

两岸乡村农田水利建设交流会也吸引了一批台湾年轻人参加,这是他们在龙岩市湖坑镇南江村梯级水坝前自拍。


6月19日至20日的福建龙岩,这处客家祖地,比往日更显繁忙一些。第九届海峡论坛有两场活动在这里举行,其一即是两岸乡村农田水利建设交流会。

交流会既有主旨发言环节的分享,又有现场实地考察交流的生动,更有“加班”举办两岸农业项目对接会的“务实”。

在参加两岸乡村农田水利建设交流会的200多位两岸嘉宾中,记者发现他们中既有六十七岁的“老农民”,也有二三十岁的青年农民或农业相关人员。而这些年轻人大多是第一次参加海峡论坛。

从2012年诞生到今年,经过6届的积累,两岸乡村农田水利建设交流会愈加成熟和务实,同时也在不断呈现出新的风景。

交流会来了一批年轻人

“各位有没有想,今天早上吃的米谷是哪里种的,昨晚吃的西红柿是用哪块土壤种的。”6月19日上午,在两岸乡村农田水利建设交流会主旨发言环节,台湾幸福良食创始人、台南市青年农民联谊会会长刘育承的发言,一开场就引起了大家注意。

这位耕种着4500亩土地、33岁的台湾农民向与会者分享了他事业的一小部分——“食农教育”,即现场教学让小孩学习农业知识,并从中体会到快乐。据民革中央联络部有关介绍,刘育承是两岸乡村农田水利建设交流会自2012年举办以来,登台演讲的最年轻嘉宾。

不少嘉宾表示,希望这么棒的食农教育有机会在大陆落地,造福两岸同胞。

刘育承的朋友、中华青年经贸交流协会发起人李伟国表示,海峡论坛有很多分论坛主题围绕青年,但不同世代之间交集少。“在传统制造业、农业主题上,青年虽然资历浅,从事的人也不多,但要给他们舞台,产业才能看到希望。”

李伟国说,这是他是第一次参与海峡论坛,第一次自己组团进行两岸经贸对接,第一次与台湾草根性人士一同参与交流。“收获比预期大得多,特别是跟草根性大哥大姐互动,原以为格格不入,没想到他们看到我们就像看到稀有动物一样新奇,我们年纪跟他们儿子甚至孙子一样,他们跟自己小孩沟通有鸿沟,与我们聊起天来反而亲近。”

在台湾青年嘉宾吴诗涵看来,在交流会期间举办的两岸农业项目对接会议收获比较大。“在很短的时间内听完大家的汇报,可以发现大陆地大物博,每个地方的农作物都不太相同,但是到了现代科技发展的社会,都是期待往自动化、精致特色农业发展,要处理的议题包含化肥污染、农产供需不平衡与缺乏加工技术等。”

“常听人家说,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而这次我以一个台湾人的身份来参加海峡两岸论坛,我觉得大陆人也挺美的,让短短的两天交流充满美好的回忆与感谢。”吴诗涵说。

活动越来越“实”

6月19日上午11:30嘉宾主旨报告结束,下午2点半就集体乘坐大巴车去现场考察。两岸乡村农田水利建设交流会的参会嘉宾度过了繁忙的一天。

嘉宾们来到龙岩市新罗区小池镇的两个村,赖邦村和培斜村,考察了小池镇万里安全生态水系和培斜村节水灌溉工程水利项目。

小池镇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是福建省万里安全生态水系建设试点项目之一。工程主要内容包括深潭浅滩修复、修复河床、护岸改造、堤顶路面改造、生态亲水、滩地保护和生态缓冲带。培斜村节水灌溉工程水利项目的建设目标为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完善小型农田基础设施,实现农田“旱能灌、涝能排”,改善农民的生活生产条件。

这样的实地考察让中华农业暨水利发展协会组长谢敏怡颇为赞赏。从2012年两岸乡村农田水利建设交流会创办以来,谢敏怡每年都来参加活动。从最初的只是会场上的分享,到现在水利项目的实地考察,她说活动逐年在进步,我们期待交流会取得越来越多的实效。

考察的过程也是交流的过程。李伟国说,这次考察美丽乡村、节水灌溉工程水利等项目时,也与各地代表、台湾参与者有很多互动交流,比在论坛上纯听分享来的更有收获。

湖北省农业厅副厅长、民革湖北省委会主委王红玲表示,两岸乡村农田水利建设交流会很务实,活动具有专业性,涵盖了“三农”各方面。今年,台湾嘉宾报告,契合了大陆农业供给侧改革的要求,让她收获很大。

“一直期待交流会的到来,特别期待台湾嘉宾分享台湾农业信息、经验和发展趋势。”王红玲表示,目前大陆推行的农业发展方向为台湾朋友来大陆发展提供了非常多的机遇。

“意外的寻根之旅”

6月20日,参加两岸乡村农田水利建设交流会的两岸嘉宾考察了龙岩市永定湖坑镇南江村、洪坑土楼民俗村,来了一场客家文化体验式交流。

在南江村,当地村民表演了客家歌舞,引得台湾嘉宾不由得参与其中。“我们去考察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南江村时,原本只有当地村民准备的歌曲舞蹈,到后来变成台湾的大哥大姐带动唱跳,客家山歌、绿岛小夜曲,这种‘都是一家人’的感动,是此次论坛最美的画面。”活动结束后,台湾青年李伟国回忆说。

福建土楼之行,让身为客家人的李伟国收获了“意外的寻根之旅”。

“听到当地居民说盖一栋土楼需要近百年,令人感叹前人的智慧与毅力。海峡论坛已成功举办九届,这是两岸许许多多人的心血结晶,在这得来不易的宝贵基础上,希望自己也能成为贡献者,为两岸发展尽份心力。”李伟国表示。

福建土楼也让台湾青年吴诗涵感想颇多:“盖一座土楼要几十年到上百年,完成一件伟大的工程从来不是一件简单的事。虽然我们准备不如其他前辈充分,也还不知未来明确的路在哪里,但我们相信万丈高楼平地起──只要努力往前走,一定能在促进两岸青年经贸交流与发展上有所作为。”(记者 万李娜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两岸 乡村 农田水利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