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首届两岸人文名家论坛在台北举行

2017年06月27日 15:18 | 作者:章利新 马玉洁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上海人文荟平台携手台湾文学艺术界联合会26日在台北举办首届两岸人文名家论坛。两岸文艺界名家会聚一堂,围绕“中华文化链接两岸、中国智慧引领世界”的主题展开对话交流。

主办方表示,该论坛旨在搭建一个纯民间两岸文化交流的平台,定期邀请两岸人文名家对话,同时吸引企业家共襄盛举,逐步形成一个立足两岸、走向世界的中华人文社群圈。

在此次论坛上,两岸人文名家推出一系列精彩专题演讲,其中大陆知名导演张纪中谈“中华文化如何通过影视走向全世界”,台湾知名诗人郑愁予谈“中国诗歌所蕴含的文化力量”,台湾周易研究会创会理事长刘君祖阐释“易经的精髓”……

两岸人文名家论坛创始人石宝峰表示,他从事两岸文化交流近10年,往来两岸约50次,深深感到两岸人民同根同宗,中华文化是联结两岸同胞的“根”和“魂”,复兴中华文化是每个中华儿女共同的心声和梦想。这个论坛希望通过会聚两岸人文名家,共同提炼“中国智慧”,从文化上融合两岸。

“目前是‘一带一路’建设推进的黄金时期,当一个国家要走出去的时候,文化是最能打动人的,起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两岸人文一家亲,更应该携手融入这一历史大潮之中。”石宝峰说。

张纪中在演讲中表示,他拍金庸小说、四大名著,都扎根中国传统文化,都带有鲜明的中国精神,体现着中国人的英雄主义情怀,比如“侠”就是中国文化孕育出的一种理想人格。两岸同文同种,流着同样的血,不能忘记我们共同的文化之根。

台湾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理事长吕丽莉说,这样的两岸交流活动能聚集各方面人文资源,发展出一批符合当代潮流、产生经济效益的人文成果。两岸的文化交流及其成果还要积极走向世界,让世界看见真正的“两岸一家亲”,两岸文化交流将来能走得更深、更远。

据主办方介绍,今年还将推出两岸人文青年大会,增加两岸青年精英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和传承;并组织“鉴宝行”“京剧行”等一系列的人文名家台湾行活动,进一步推进两岸人文交流。(记者章利新 马玉洁)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两岸 人文 名家 论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