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合理用药合理用药

甲减用优甲乐最好单独服

2017年06月27日 15:22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甲状腺功能减退(简称甲减),是由于甲状腺激素合成及分泌减少,或其生理效应不足所致机体代谢降低的一种疾病。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内分泌代谢科沈洁主任医师此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介绍:“甲减的早期症状不典型,常难以做到早期诊断、及时治疗,甚至引起误诊,延误病情,有的累及心脏,并发冠心病,更严重的甚至发生粘液性昏迷,其死亡率高达60%。”因此甲减需要及时发现治疗。

沈洁主任医师还提到:TSH增高,甲状腺素(TT4)和游离甲状腺素(FT4)降低,是诊断甲减的必备指标。另外,X线检查、血常规、生化检查等,也有助于甲减的诊断。如出现畏寒、怕冷、乏力、少汗、体重增加、嗜睡等甲减症状,可以及时到医院检查上述指标。

优甲乐是用于甲状腺功能减退(简称甲减)的常用药物,其主要成分为合成的左甲状腺素,与甲状腺自然分泌的甲状腺素相似。其容易受到一些食物、补充剂等的影响,如牛奶中的乳钙成分高,均匀化、吸收率都较好,会与左旋甲状腺素形成吸附,干扰优甲乐的吸收;豆制品、富含纤维的食物,以及钙剂、铁剂、中药汤药也最好避开。

除了食物以外,很多药物也可影响优甲乐的药效,如抗酸药会减少优甲乐吸收;抗心律失常的药物苯妥英钠等,会加速优甲乐代谢;抗凝药物华法林等,同服会增加出血风险……因此,优甲乐不宜与任何药物同时服用。此外,通常建议优甲乐应于早餐前半小时,空腹将一日剂量一次性用清水送服。若做不到或不方便做到的,可晚上服用优甲乐后立即睡觉。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优甲乐 甲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