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驱蚊小妙招 容易被蚊子叮咬人的注意

2017年06月27日 16:02 | 来源:凤凰网综合
分享到: 

蚊子百科介绍

蚊子(mosquito),属于昆虫纲双翅目蚊科,全球约有3000种。是一种具有刺吸式口器的纤小飞虫。通常雌性以血液作为食物,而雄性则吸食植物的汁液。吸血的雌蚊是登革热、疟疾、黄热病、丝虫病、日本脑炎等其他病原体的中间寄主。除南极洲外各大陆皆有蚊子的分布。其中,以按蚊属、伊蚊属和库蚊属最为著名。

对于我们而言,蚊子是夏天最大的困扰。那么哪些人是最容易被蚊子叮咬的呢?想要驱蚊,我们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方法呢?


什么人最容易被蚊子叮咬

1、体温高、呼出二氧化碳多的人

体型魁梧人释放出的二氧化碳就多,或在运动后、喘粗气的时候,更容易被蚊子叮。蚊子对温度十分敏感,流汗的人身体散热快,能让蚊子立即察觉到。所以,应该经常洗澡,降低体温,减少皮肤表面汗液。

2、有体味的人

有时蚊子靠近我们也不一定会叮咬,这主要取决于我们皮肤的气味。每个人皮肤上的化学物质成分都不同,比如常出汗的人,皮肤表面有乳酸排出,易招蚊子。

3、化妆或喷发胶等的人

化妆品和发胶中有硬脂酸(一种脂肪酸)的物质,对蚊子也具有很大的诱惑力。

4、穿深色衣服的人

蚊子具有趋暗的习性,黑色是蚊子进攻的首选对象,其次是蓝、红、绿等。所以,晚间最好穿白色或浅色的棉质衣服。

5、孕妇

医学研究显示,孕妇遭蚊子叮咬的机会比其他女性高一倍。这是因为孕妇呼出的气体中含有多种易招惹蚊子的化学物质,并且她们腹部温度较高,皮肤表面的挥发性物质也相对较多。

6、喝酒的人

酒后被蚊子叮咬的几率会增加15%。科学家分析指出,饮酒后的体味改变和呼吸变化,会让人们更易招蚊子,且饮酒会使身体防御蚊虫叮咬的能力下降。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蚊子 叮咬 驱蚊 妙招 咬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