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代开病假条”有哪些门道? 按需定制难辨真假

2017年06月27日 17:39 | 作者: 张昊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请病假,看似是件小事。然而,不少医院里出现的大量“代开病假条”小广告,似乎又说明一个问题——灰色市场的存在必定少不了灰色利益。“代开病假条”背后有哪些秘密?《法制日报》记者进行了深入调查。

□ 本报记者 张昊

在不少医院,每层楼的卫生间可谓是一个“信息中介市场”,诸如收购药品、护理服务、救护车等小广告或贴在墙上,或贴在门后。在这些小广告里,有一类不甚起眼却问题不少——“代开病假条”小广告。

“代开病假条”看似小事,其背后却牵扯着劳动关系、伤害赔偿等诸多利益。

“代开病假条”广告多

在北京市朝阳区某三甲医院门诊楼厕所里,记者发现,仅一扇门上就有近100个“开假条”广告。

红色、蓝色、黑色、紫色水性笔在厕所隔断和门上写下手机号码,大部分在手机号码旁简单写有“假条”“开假条”“开病假条”字样。

有两个通过模板“刷”上去的手机号码,引起记者注意。号码旁的文字内容很多,分别写着“代开病历假条、发票、住院病历全套手续”“代开病例、病假条、住院全套手续、门诊票、孕检证、血检、尿检、全身平扫等报告单,机打发票”。

在这家医院门诊楼,从一楼到四楼,记者逐层查看卫生间发现,每层楼的卫生间里几乎都有这种“代开病假条”小广告。小广告的电话号码深浅不一,有的明显被清洗或刷洗过,有的没有清理干净。一楼卫生间的广告比较少,并且多数已经被清理得很模糊。楼层越高,卫生间里的小广告越多越清晰。

随后,记者在北京市东城区、大兴区亦庄开发区两家三甲医院进行调查发现,“代开病假条”小广告情况几乎雷同。

记者用手机拍下这些小广告上的手机号码后,进行了详细对比发现,在每个厕所几百个号码里,有一些是重复的。出现在不同三甲医院厕所中的号码,至少4组号码是一样的。

随后,记者又到北京市东城区一家二甲医院进行调查,发现在这家医院1楼至3楼的卫生间里,隔断上仅有1组电话号码。不过,这组号码曾出现在三甲医院的厕所里。

此后,记者又到北京市朝阳区、大兴区亦庄开发区两家社区医院走访,从一楼到顶楼的厕所内,都没有发现“代开病假条”小广告。

编辑:梁霄

关键词:病假条 难辨 定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