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油气混改或以下游销售环节为突破口

2017年06月28日 09:36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能源领域混改是重头戏。国家发改委已启动了重点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第三批试点的遴选工作。有分析称,石油、天然气领域的混改试点,或将在第三批试点中统筹推进。

从目前的改革局面看,《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已出台月余,该文件明确了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

t010c599c6065b33e8b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正研究制定勘探开采、管网运营等方面配套文件,厘定综合改革试点方案和专项改革实施方案。

那么,上游油气勘查会不会向市场开放?油气干线管道、省内和省际管网如何引入第三方市场主体开放?油气企业混改的突破口在哪里?

全产业链改革市场导向

油气领域改革难度大,过去几年,改革总体呈现“碎片化”局面。

5月21日,《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正式出台。

《意见》在包括上游勘探、中游管道、下游终端在内的全产业链范围内突出了市场化导向,明确了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

《意见》中,“竞争”是高频词。平安证券分析师黎焜认为,《意见》阐述的八大任务中,不断提到“竞争”一词,从改革的意愿来看,上游(资源供应)、中游(管道运输)、下游(终端销售)等各个环节都要相应的引入“竞争”。

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周大地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将国内油气供应的能力和质量提上去,应该是改革的主要目的。

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认为,作为能源改革的重要拼图,本次对油气领域的改革分为体制改革和所有制改革两条主线,“体制改革为主,所有制改革为辅”。

陈果认为,油气体制牵一发而动全一身,总体方案出台后,后续配套政策的落实才是重点。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在油气体制改革方案发布实施后,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正研究制定勘探开采、管网运营等方面配套文件,厘定综合改革试点方案和专项改革实施方案。

上游油气勘查引活水

《意见》将“完善并有序放开油气勘查开采体制”列为重点任务的第一位。

相对于中下游环节,上游勘查开采领域机制固化问题被称为最难啃的“硬骨头”。

一位国有石化企业销售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上游勘探开发是全产业链中资金最密集、利润最丰厚的领域,具有高投入、高风险、高回报的特点,“行业市场竞争不充分,准入限制是关键的制约因素。”

据记者了解,截至目前,具备探矿权和采矿权资质的企业只有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和延长油田四家。

为了打破这些制度约束,《意见》提出,实行勘查区块竞争出让制度和推行更严的区块退出机制,在保护性开发的前提下,允许符合准入要求并获得资质的市场主体参与常规油气勘查开采,逐步形成以大型国有油气公司为主导、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参与的勘查开采体系。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查道炯认为,“开放上游勘查开采领域,具有革命性的意义。”

油气管网引入第三方

在市场较为关注的油气管网方面,《意见》提出,分步推进国有大型油气企业干线管道独立,实现管输和销售分开,完善油气管网公平接入机制,油气干线管道、省内和省际管网均向第三方市场主体公平开放。

在浙商证券分析师杨云看来,将带有自然垄断性质的管输公司从生产企业中剥离成立独立的管网公司,将缓解天然气供给瓶颈,重新定价管输费,“随着管网向第三方开放,下游燃气企业将有更多的气源选择和议价权,这对降低气价、促进天然气消费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混改以下游销售为突破

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国企混改要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

据记者了解,国家发改委已经启动了重点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第三批试点的遴选工作。石油、天然气领域的混改试点,或将在第三批试点中统筹推进。

陈果认为,《意见》的发布是第三批混改试点新的催化剂,“预计油气领域国企混改将以下游销售环节为重点。”

国家发改委近日发布消息称,“到目前为止,两批近20家中央企业混改试点正在顺利实施,第三批试点企业将进一步扩大范围,提高覆盖面,在筛选数十家中央企业的同时,重点从省、自治区、直辖市选择试点企业,形成规模协同效应。”

杨云坦言,油气混改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热点,事实上,国有油气企业旗下并不缺少优质资产,关键要看能否拿出这些实施混改。

值得注意的是,6月16日,中石油召开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八次会议上,中石油董事长王宜林强调,多种经营业务深化改革工作要坚持市场化方向。

会议审议通过了《集团公司海外油气业务体制机制改革框架方案》和《集团公司多种经营业务深化改革指导意见》,标志着中石油海外油气业务体制改革和多种经营业务深化改革工作全面启动。

中石化印发的 《2017年改革管理工作要点》提出,抓紧形成集团公司深化改革“1+N”政策体系并推进实施,推进三项制度改革试点,抓好科技体制机制改革试点,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等。

从中石化改革步伐来看,目前25家境内外投资者以现金出资共计1070.94亿元认购中石化销售有限公司29.99%股权;管道方面,中国人寿、国投交通共同投资228亿元认购中石化川气东送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50%股权。此外,中石化旗下两家上市平台仪征化纤和江钻股份分别重组集团石油工程公司及机械装备资产。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油气 改革 混改 试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