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夏季来袭蚊虫增多 中医教你用中药驱蚊

2017年06月28日 09:39 | 来源:人民健康网
分享到: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推拿疼痛科 王燕

炎热的夏季来临,蚊子也越来越多。蚊子通过它又尖又细的嘴叮咬人体皮肤,吸血时,也注入唾液,因而也可以传播疾病,如:疟疾、血丝虫病、流行性乙型脑炎等。所以有效的驱蚊是一大难题。正确的驱蚊方法很多,很多人反映,不管用什么办法,驱蚊效果总是不理想,总是杀之不尽。据专家介绍,其主要原因就是驱蚊不当。下面我就从中医中药角度来介绍一些方法:

一:中药法

目前亲身试过的中草药驱蚊有:

苍术、白芷、丁香、佩兰、艾叶、冰片、藿香、樟脑、陈皮、薄荷

把这些可以做成香袋,睡觉时可以挂在床边,白天可以挂在身上,10—15天更换一次,驱蚊效果非常理想。其中艾叶或者陈皮点燃也可以达到驱蚊的效果、还有新鲜薄荷叶捣成汁涂抹在皮肤裸露出或者衣服上,驱蚊效果也不错。

二:花草法

花草驱蚊:七里香、食虫草、逐蝇梅、驱蚊草、夜来香、万寿菊、茉莉花。

这些花草不但驱蚊效果好,而且经济易行,对人体无伤害。还可以为房间增加美感,净化空气,摆在窗边,赏心悦目,特别是炎热夏季会令人神清气爽,心旷神怡,简单易行,对孩子孕妇都没有伤害。

1、 茉莉花:花香浓郁、夏季置于室内能使蚊虫避而远之。

2、 夜来香:花瓣夜间开放,自由闭合,其特异的浓香有神奇的驱蚊效果。

3、 杜鹃花:具有一定的毒性。蚊虫不敢靠近。

4、 万寿菊:由一定的冲鼻气味,蚊虫不敢接近,是一种特殊的优良天然驱虫。

5、 除虫菊:花中含有除虫菌素,可使蚊虫中毒。

6、 薄 荷:具有特殊的芬芳香气,蚊虫闻之会眩晕。 蚊虫叮咬后,以其叶煎水敷用,有清凉消炎止痒的功效。

三:饮食法

就是进行饮食调理,适当改变体质,使身体所排出的汗液酸性浓度降低。例如平时可多吃一些大蒜和含维生素B多的食物如糙米、豆类、干果、硬果、花生仁、绿色蔬菜、奶类、河鲜、海鲜以及动物的肝、肾、脑、瘦肉等。

生吃大蒜、口服维生素b,通过人体生理代谢后从汗液排出体外,也会产生一种蚊子不敢接近的气味。也可以将维生素b1 3—5片溶解于水中,擦拭暴露在外面的肢体,能驱除蚊虫叮咬。

四:其他

1、 把用过的失去药力的蚊香药片,轻轻的滴几滴风油精,插上电源,就能达到较强的驱蚊效果,又节约药片。遇上停电还可以把用过的一两片药片,一块点燃,几分钟后,就能起到驱蚊灭蚊的效果。

2、 将橘子皮或橙子皮晒干后点燃,原理和作用跟蚊香大同小异。

3、 买一些樟脑油、熏衣草等精油。实验表明,将樟脑油涂在皮肤上,驱蚊效果时长可达到6小时以上。

4、 用空酒瓶装上糖水或者啤酒放在阴暗处,蚊子闻到甜酒味就会往瓶子里钻,会被糖水或啤酒粘死。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驱蚊 蚊虫 效果 夏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