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遗传性脑血管病诊断手册》新书发布———

基因检测被应用到脑血管病防控

2017年06月28日 10:12 | 作者:刘喜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刘喜梅)6月24日-25日,中国卒中学会第三届学术年会暨天坛国际脑血管病会议(2017)在京召开。会议期间,国家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副主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副院长王拥军发布了《遗传性脑血管病诊断手册》一书,这是国内首部基于基因技术诊断遗传性脑血管病的诊断手册。

据了解,脑血管病是我国居民死亡和成人致残的首位病因,且近年来呈现发病率增加、发病愈趋低龄的趋势。而鲜为人知的是,在脑血管疾病患者中,约有10%的患者属于遗传性脑血管病患者。也就是说,这些患者的脑血管疾病并非是由于环境、年龄、不良生活方式等因素导致的,而是由于基因突变而导致的。而携带了这些遗传性脑血管病基因的父母,如果携带的是显性基因,将有1/2概率遗传给下一代,如果携带的是隐性基因,将有1/4概率遗传下一代。正是因此,北京天坛医院依托该院的金准基因平台,在临床研究的基础上编写了《遗传性脑血管病诊断手册》一书。

作为《遗传性脑血管病诊断手册》这一理论专著的配套实践平台,会议还同时发布了国内首个脑血管病基因芯片Panel第一版。以往,临床医生对于遗传性脑血管病的诊断没有规范的标准,一般是依据医生的经验进行。该基因芯片包含了《遗传性脑血管病诊断手册》一书中所有遗传性单基因脑血管病,这也就意味着依托这一工具,广大脑血管病临床医生可依据芯片数据提供的标准,对患者进行脑血管病的规范检测和诊断。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脑血管 血管病 基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