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狂犬病死亡率100%?带你科学认识狂犬病

2017年06月28日 10:24 | 来源:戴欣 郭阳虎
分享到: 

近日有媒体报道,一位河北廊坊的患者被自家养的藏獒咬伤且伤势严重,现场惨不忍睹。不过对于患者和患者家属来说,最担心的事情就是是否会在被咬伤的同时感染上狂犬病?为此,笔者请教了解放军第302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中心副主任秦恩强。秦主任长期从事传染病研究与治疗,他表示,狂犬病传播途径有限,无需对此恐慌。

认识狂犬病

狂犬病又名恐水症,是由狂犬病毒所致的自然疫源性人畜共患急性传染病。该病流行性广,病死率极高,对人生命健康具有严重的危害。人患狂犬病通常由患病的动物以咬伤或抓伤的方式传给人体而被感染。临床表现为特有的恐水、恐声、怕风、恐惧不安、咽肌痉挛、进行性瘫痪等。

秦恩强介绍,狂犬病病毒进入人体后首先侵染肌细胞,在肌细胞中度过潜伏期,后通过肌细胞和神经细胞之间的乙酰胆碱受体进入神经细胞,然后沿着相同的通路进入脊髓,最后到达脑部。病毒在脑内感染海马区、小脑、脑干乃至整个中枢神经系统并大量复制,后延神经下行到达唾液腺、角膜、鼻黏膜、肺、皮肤等部位。它的损害来自内基小体,而内基小体广泛分布在患者的中枢神经细胞中,这也是确定诊断的一个重要指标。

人被狂犬病毒感染的动物咬伤后,潜伏期无任何症状。在狂犬病的早期,病人多有低热、头痛倦怠、全身不适、烦躁、恐惧不安等症状;病人对声音、光线或风之类的刺激变得非常敏感,稍受刺激立即感觉咽喉部发紧。在患者愈合的伤口周围及其神经支配区也有麻木、痒痛及蚂蚁行走般的异常感觉。

几天以后,病情进入兴奋期。病人高度兴奋,突出表现为面部表情极度恐怖,恐水、怕风,遇到声音、光线、风等,都会出现咽喉部的肌肉严重痉挛。病人虽然口渴却不敢喝水,甚至听到流水的声音或者别人说到水,也会出现咽喉痉挛。严重的时候,病人还有全身疼痛性抽搐,导致呼吸困难。

狂犬病的病人,在兴奋期大多神志清醒,也有部分病人出现精神失常。兴奋期约有两三天,过后病人会变得安静。但是,随之出现全身瘫痪,呼吸和血循环系统功能都会出现衰竭,迅速陷入昏迷,数个小时以后,就会死亡。

科学防范:

避免被宠物感染狂犬病

近年来,家庭饲养宠物犬、猫已经成为一种风潮。秦恩强表示,做好宠物的防范,避免被其咬伤,尤其是要注意大型、烈性犬类。

夏季天气炎热时,狗、猫开始陆续进入发情和换毛期,性情狂躁,很容易攻击到人,此时人们衣衫单薄,被动物咬伤、抓伤的几率也越来越大。由于对宠物管理不善,路人往往成为无辜的受害者。而人一旦被带狂犬病毒的动物咬伤或抓伤后就可能发病。专家提醒,一旦被猫、狗抓伤或咬伤,应第一时间到指定医疗机构进行预防注射疫苗,尽量避免发病。

秦恩强强调,我国狂犬病的主要传染源是病犬,一些貌似健康的犬的唾液中也可以携带狂犬病病毒,也能传播狂犬病。所以,对于自家养的宠物也不能掉以轻心,盲目认为它一定是健康的,被宠物咬了也不处理,这种观念是不对的。

秦恩强提醒,为了避免猫和狗患上狂犬病,宠物犬或猫也必须到动物防疫部门接种兽用狂犬疫苗,最好每年一次,年初最佳。另外应避免接触野生动物,尤其是野外工作者,做好防护的同时,避免和野生动物发生冲突,以免被咬伤。而一旦被动物所咬伤,要及时严格处理伤口,这对降低发病率有重要意义。

首先,清洗被咬伤的伤口。伤口要尽快用肥皂水或苯扎溴铵反复冲洗,然后再用清水冲洗,把含病毒的唾液、血水冲掉;其次是挤。如果伤口在能挤压的地方,应该边冲洗边往伤口外挤,不让病毒吸收到人体内;再次是消毒。冲完后,马上用酒精或碘酒擦伤口内外。以达到对伤口进行消毒的目的;最后是注射狂犬病疫苗。伤口处理完成后,应及时到医院注射狂犬病疫苗,如果是头、颈、手被咬,特别当被咬的面积大而深时,则要连续5天进行肌肉或静脉注射抗体。在伤口周围皮下肌肉浸润注射,以中和狂犬病毒。

(作者单位系解放军第302医院)

■延伸阅读

狂犬病死亡率几乎达到100%,对人类的生命构成极大的威胁,因此积极有效地处理伤口和预防接种疫苗至关重要。

被病犬咬伤者约有15%~30%发病,咬伤后是否发病与下列因素相关:咬伤部位,头面颈上肢发病机会多;咬伤严重性,伤口深而大、多处被咬伤发病率高;咬伤后迅速彻底清洗者、局部伤口处理好发病率低;衣着厚感染机会少;及时全程足量接种疫苗者发病率少;免疫低下或缺陷者发病率高。

根据临床症状,狂犬病分为两型:

1. 狂躁型(典型),最常见。又分为前驱期、兴奋期和麻痹期,前驱期持续1~4日,兴奋期一般1~3日,麻痹期持续时间较短一般为6~18小时。整个病程平均4日,一般不超过6日,超过10日者极少见。

2. 麻痹型(静型),较少见。以脊髓或延髓受损为主,该型患者无兴奋期和典型的恐水表现,常以高热、头痛、呕吐腱反射消失、肢体软弱无力、共济失调和大小便失禁,继之出现各种瘫痪,如肢体截瘫、上行性脊髓瘫痪等,最后常死于呼吸肌麻痹,本型病程可较长,约7~10日。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狂犬病 咬伤 传染病 感染 病毒 精神失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