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彩云之上,有爱在汇聚

民建宁波北仑二支部精心打造“思源-彩云之家”

2017年06月28日 10:42 | 作者:金 锴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近日,民建浙江省宁波北仑二支部与山下社区工会联合会一起走访慰问了辖区福利企业宁波兴伦钢丝有限公司的30多位残疾职工代表。熟悉的老友相聚,想说的话总也聊不完。慰问人员详细询问了他们近期的工作和生活近况,了解了存在的困难,鼓励他们积极勇敢地面对生活困难,“有困难一定继续找‘彩云之家’帮忙”。

“思源-彩云之家”是民建北仑二支部与共建单位北仑小港街道山下社区经过数年努力,共同精心塑造的公益关爱项目,旨在带领大家对残疾人关心、鼓励、帮扶,让残疾人在同一片蓝天下,一起活出精彩的人生,一起感受彩云的美丽。这次慰问是民建北仑二支部与山下社区共建的“思源-彩云之家”公益关爱项目最新的一个活动。

初始: 共建结缘化关爱

2011年起,民建二支部与北仑小港街道山下社区党支部开始探索党派基层组织协作共建,双方多方面合作,为社区百姓排忧解难。2013年,他们了解到辖区内福利企业宁波兴伦钢丝有限公司有相当比例的残疾人士,就积极策划开展关爱活动。当年12月3日 “世界残疾人日”,山下社区会同民建北仑二支部一起走访慰问了这些残疾职工,拉开了对特殊困难群体的关爱序幕。在之后的支部共建活动策划中,大家每次都会提到关爱辖区内的残疾人,“思源-彩云之家”扶残助残公益关爱项目逐步成型。

谋划: 达成共识建平台

2014年9月18日,经过缜密筹划,在民建北仑二支部与山下社区的努力下,在民建宁波市委会、中共北仑区委统战部、北仑区残联、北仑小港街道等单位与各界人士的支持下,山下社区“思源-彩云之家”残疾人扶助自助社正式成立。

“彩云之家”残疾人扶助自助社的成立,是为了给辖区内残疾人提供更专业的帮扶平台,这也标志着对辖区内特殊困难群体关爱的公益项目正式启动。自此,民建北仑二支部与小港街道山下社区党总支共建结对又迈开了新的一步。当天,在山下村老年活动中心,还开展了民建基层支部义诊慰问活动。

坚持: 缤纷活动创温馨

自“思源-彩云之家”公益项目成立后,在每年的各个节日,各类活动不断启动。2015年立夏,“彩云之家”携手少数民族志愿者,与残疾职工共度节日。志愿者穿上各自民族传统服装,大家围坐在一起,共话立夏民俗,聊着各自家乡的风俗活动。社工为残疾职工送上了亲手烧制的茶叶蛋,还开展了当地传统的“拄蛋”游戏。大家各自拿着手中的蛋,玩得不亦乐乎。

又一年立夏到,2017年5月3日,“彩云之家”志愿者携手巾帼志愿者与残疾职工再次相聚,大家一起编立夏绳、品素蛋,共享节日快乐。女职工小王学得十分认真,巾帼志愿者贺阿姨手把手辅导她。没过多久,小王就已经入了门,成功编好了一条立夏绳。她迫不及待地戴在手上,欢笑声洋溢在空气中。

拓展: 多方携手展未来

自“思源-彩云之家”项目启动以来,大家一直在思考,如何给残疾人创造更好的环境,让更多人参与到活动中来。所以,每次专项活动,民建北仑二支部、山下社区都会仔细筹划。大家达成一个共识,每次活动都邀请新的志愿者合作伙伴参与,进一步扩大爱心人士范围,让志愿者队伍越来越大。据介绍,接下来,项目还将在残疾人康复治疗、营造残疾人平等生活、残疾人心理疏导等方面继续开展活动。

据民建北仑区基层委员会委员、二支部主委周民海介绍,山下社区“思源-彩云之家”扶残助残社是民建北仑区基层委员会坚持精心打造民建“思源”社会公益品牌的一个缩影。项目作为公益活动的特色载体,将继续以传统节假日为契机,积极依托各类慈善基金和其他各类社会资源,“不忘初心,继续携手残疾特殊人士前行”,努力为残障人士创造一个平等、明亮的社会环境,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促进他们自强自立。(金 锴)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建 支部 北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