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报告:中国青少年网络素养总体不高 存在地区差异

2017年06月28日 11:18 | 作者:吴阳 | 来源: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28日电(记者吴阳 通讯员贾宁刘梦妮)6月27日,由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和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联合发布《2017青少年网络素养调查报告》。

报告以22个省市自治区、7044名青少年为样本

北师大教育新闻与传媒研究中心课题组认为,12-18岁的青少年是“数字原住民”,网络已渗透到青少年一代的娱乐、教育、生活、自我表达、社交等方方面面。提高青少年网络素养对于青少年的成长和发展,构建未来健康、文明的网络生态具有重大意义。

在此背景下,该课题组采用整群抽样调查的方式,以22个省市自治区、34个城市、57所中学的7044位青少年为样本,基于认知行为理论,结合青少年媒介素养和网络素养的相关研究,把青少年网络素养分为五个维度:“上网注意力管理”、“网络信息搜索与利用”、“网络信息分析与评价”、“网络印象管理”、“自我信息控制”,14个指标,采用62个操作化定义进行测量,报告分析总结了当前青少年网络素养现状,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

青少年网络素养总体得分不高

调查显示,青少年网络素养平均得分为3.55分(满分5分),总体得分不高,网络素养水平总体上处于及格线上,有待进一步提升。其中,自我信息控制的平均得分最高(3.64),网络印象管理的平均得分最低(3.31)。

东部地区青少年网络素养水平显著高于非东部地区

在个人属性中,学习成绩、城市户口、东部地区、一二线城市正向影响青少年网络素养,年级对网络素养的影响为负向。数据显示,初中生的网络素养水平高于高中生。随着青少年学习成绩的提高,网络素养也显著提高。而东部地区青少年网络素养水平显著高于非东部地区,中部地区的青少年网络素养出现“凹陷”的情况。以城市来看,一线城市青少年的网络素养水平最高。

良好的亲子关系有益提高青少年网络素养

报告指出,在家庭属性中,上网设备数量、与父母亲密程度、与父母讨论频率对青少年网络素养有显著的正向影响。与双亲居住,对青少年上网注意力管理和自我信息控制能力的提高有显著影响。上网设备种类越多,青少年在网络信息搜索与利用、网络信息分析和评价、网络印象管理方面的能力越好。随着家长对青少年上网行为干预频率的提高,青少年上网注意力管理能力显著下降。与父母讨论的频率越高,青少年在网络信息搜索与利用、信息分析与评价、网络印象管理方面的能力越高。

开设相关课程、教师多使用多媒体有益提高青少年网络素养

报告认为,在学校因素中,学校开设相关课程、教师使用多媒体的频率与青少年网络素养呈正相关。数据显示,学校开设有关网络(信息)素养课程对青少年的上网注意力管理、网络信息搜索与利用以及自我信息控制有显著的正影响;教师使用多媒体的频率越高,青少年网络素养越高。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报告 中国 青少年 网络 素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