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马培华出席“思源工程”助力西藏脱贫攻坚战捐赠活动

2017年06月28日 16:41 | 作者:何建新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马培华出席“思源工程”助力西藏脱贫攻坚战捐赠活动以及西藏盐湖资源开发座谈会

  

1


本站综合西藏日报消息:6月22日,由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共西藏自治区委统战部、西藏自治区卫生计生委、拉萨市人民政府承办,思源•芭莎公益慈善基金、思源•天使妈妈基金协办的“2017思源救护西藏行、芭莎公益慈善基金2016BAZAAR明星慈善夜74辆救护车发车仪式暨雪域光明行”活动在拉萨市西藏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第一副主席马培华出席活动并为“思源•雪域光明行”医疗队授旗,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副书记、人民政府主席齐扎拉出席活动并讲话。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旦科等自治区领导出席本次活动。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陶鸣宣读受助医院名单。


2


马培华指出,多年来,在西藏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的领导下,西藏自治区扶贫开发工作取得了显著成就,并在脱贫攻坚战中首战告捷:2016年实现14.7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1008个贫困村居达到退出标准、10个贫困县区达到脱贫摘帽标准。但是,由于自然生存条件较为恶劣、生态环保任务繁重、城镇化率低、内生增长动力不足等因素,全区还有40余万贫困人口待脱贫,脱贫任务十分艰巨。马培华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西藏自治区的扶贫开发工作,一直牵动着民建中央、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的心。鉴于我国42.6%的贫困人口是因病返贫、因病致贫为主要因素,占贫困人口总量第一位,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联合思源•芭莎公益慈善基金携手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向西藏自治区捐赠74辆救护车,先期保障自治区内每个县都有1辆思源芭莎救护车,为当地藏族同胞提供院前急救等服务,让更多的困难藏族同胞得到实惠。马培华表示,今后,民建中央、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将继续与西藏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一道,以精准扶贫、稳定脱贫的精神,配合当地政府开展“五个一批”脱贫工程,帮助贫困地区和困难群众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为包括西藏在内的我国脱贫攻坚战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齐扎拉感谢全国政协、民建中央、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长期以来对西藏工作的关心支持。他表示,民建中央、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组织开展“2017思源救护西藏行、芭莎公益慈善基金2016BAZAAR明星慈善夜74辆救护车发车仪式暨雪域光明行”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重要指示的具体行动,对于全面推进健康西藏建设、造福西藏各族群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共西藏自治区山南错那县县委常委、副县长万洪超代表受助地区发言时表示,将最大限度地发挥好救护车的医疗急救作用,切实提升当地救护能力,让广大农牧民群众受益。


3

马培华向“思源·雪域光明行“执行团队授旗。


当日下午,为促进西藏盐湖与盐类资源的绿色利用及对盐湖生态环境的保护,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在拉萨召开了西藏盐湖资源开发座谈会。马培华作了题为《发挥资源优势  顺应时代潮流》的专题报告。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主持座谈会。

马培华长期致力于盐湖资源的开发研究,在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工作近30年,是盐湖资源开发领域的著名专家。在报告中,他从发展与环境、新能源时代的储能技术展望、盐湖锂资源开发等多个方面,深刻分析和阐述了西藏盐湖资源开发的优势与前景。他指出,西藏盐湖锂资源丰富,蕴藏着巨大经济潜力和发展空间。开发盐湖锂资源要按程序并在先进技术的保障下,做好全面勘探工作,避免浪费资源和无序开发;要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更加自觉地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

齐扎拉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代表吴英杰书记,对马培华副主席长期以来对西藏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给予的关心关怀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马培华副主席的报告既有深厚的理论素养,又有具体的实践指导,不仅开拓了我们的视野,更加启发了我们做好盐湖开发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他强调,当前新能源产业异军突起、发展迅速,消费需求巨大、市场前景广阔。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盐湖资源开发,推进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具备天时、地利、人和等各方面优势。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和“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按照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的部署,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绿水青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始终将生态安全作为底线、红线、高压线,切实保护好“世界上最后一片净土”;要牢固树立和贯彻发展新理念,主动适应和引领发展新常态,正确处理“十三对关系”,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革思路,积极科学谋划,注重挖潜增效,加强人才培养和市场培育,扎实推动西藏新能源产业良性有序快速发展,确保农牧民群众就近就便、不离乡不离土就能依靠产业发展增收致富。希望马培华副主席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西藏发展,特别是在盐湖资源开发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助推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区党委常务副书记、区政协党组书记丁业现,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庄严,自治区领导旦科、多托、甲热·洛桑丹增、其美仁增、刘江、石谋军、张永泽以及自治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西藏 脱贫攻坚 捐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