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台立法机构通过“公务人员年金改革法案”遭抗议与批评

2017年06月28日 19:3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台北6月28日电(记者查文晔 章利新)台湾立法机构27日三读通过“公务人员退休资遣抚恤法”,以推动备受争议的“年金改革”。根据新规,退休公务员支领月退休金者,18%优惠存款利息2年半归零,所得替代率则设有10年过渡期等,预定明年7月开始实施。该法案引发剧烈的社会抗议与舆论批评。

三读通过的条文明定,退休公务员支领月退休金者,18%优惠存款利息在2018年7月1日到2020年底,年息为9%,2021年起年息为零;领取一次性退休金者,18%优惠存款利息自2018年7月起,分6年调降,2025年降到6%。

对于所得替代率,新条文明定,年资满15年者,退休第一年为本俸2倍的45%,分10年逐渐降到30%;年资满35年者,退休第一年为本俸2倍的75%,并在10年后降到60%。退休金计算基准则从现行退休前1个月,逐年调整为最后在职15年平均薪额。

另外,最低保障金额明定为新台币32160元。退休公务员再转任其他职务者,包括公职、行政法人、政府捐赠的财团法人、转投资公司以及私校职务者,薪资超过基本工资者,将依法停领月退休金。

对于退休金起支年龄,新规规定2021年退休者,应年满60岁,其后每年提高1岁,到2026年需年满65岁;警察、消防员等危劳人员退休金起支年龄,维持现行须年满55岁的规定。年改完成后,各级政府每年节省的退抚经费支出,应全数注入退抚基金,不得挪作他用。

26日至27日,台立法机构审理年金改革相关法案期间,反年改团体在立法机构周边持续抗议。参与民众一度试图将立法机构大门拒马拉开,并和警方发生冲突。

台湾公务人员协会理事长李来希表示,“这是军公教人员史上最黑暗的一天”,法律程序已是势所难免。

台年改会有关负责人称,公务员年改法案通过后,整体“年金改革”可节省经费约7000多亿新台币,这些钱将回归退抚基金,让基金破产年限从原来的2031年延后至2050年。

对此,台湾《中国时报》发表署名评论称,对于辛苦工作的纳税人而言,有差别吗?还是从纳税义务人口袋掏钱,只是换个名目,从“18%”改成“挹注退抚基金”,“年金改革只是把纳税人当猴子耍!”

台湾《联合报》28日发表题为《年改,世代公平正义?急就章?》的读者投书指出,造成年金如此困顿,不是任何族群的错,是长久以来选举政治为了争取选票,讨好选民,玩弄是非,以及台湾经济衰退、社会结构变迁、人口老化所造成的“共业”。

该文章指出,如以企业公司比拟当局,军公教就是它的忠诚员工。讽刺的是,公司无能也不思积极走出经营困境,却不惜自毁诚信,指责、欺辱员工,以遮掩自己的无能,补贴自家的亏损,结果弄得两败俱伤,社会动荡,雇佣关系紧张,乃至贻患无穷。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公务人员年金改革法案 台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