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三部委联合叫停网贷平台校园贷 59家平台退出

2017年06月29日 10:56 | 来源:人民政协网综合
分享到: 

6月28日,银监会官网发布消息称,银监会、教育部和人社部联合下发通知,要求从事校园贷业务的网贷机构一律暂停新发校园网贷业务标的,并根据自身存量业务情况,制定明确的退出整改计划。同时,未经银行业监督管理部门批准设立的机构不得进入校园为大学生提供信贷服务。

为了满足大学生的借款需求,三部委还鼓励正规金融机构进军校园贷市场,开始合适的校园贷产品。对此,有专家表示,农村学生更需要金融扶持,建议银监会在“开前门堵后门”时,校园贷资源能多向高职大专学生以及农村学生倾斜,确保“金融公平”。


银监会官网上关于规范校园贷的通知内容。


从去年到现在,监管“严”了起来

银监会相关人士表示,当前校园贷出现的滥发高利贷、暴力催收、裸条贷款等违法违规现象,是此次《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贷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整顿的核心问题。

“这些网贷平台过度膨胀的欲望和贪婪,给社会带来了很大的负面影响,已经无法管控。《通知》下发并要求未经允许的机构不能从事校园贷业务,也是监管部门的无奈之举。”中国政法大学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院长李爱君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多起大学生自杀恶性事件,足以说明网贷平台催债手段的恶毒和引发的后果的严重性。

对校园贷的监管已是“箭在弦上”。然而,6月28日的《通知》,并非监管部门第一次发布校园贷监管通知。

早在2016年,银监会、教育部等部门就多次下发整治校园贷的相关通知和规定。

4月,教育部与银监会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校园不良网络借贷风险防范和教育引导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各高校建立校园不良网络借贷日常监测机制和实时预警机制,同时,建立校园不良网络借贷应对处置机制。

8月24日,银监会亦明确提出用“停、 移、整、教、引”五字方针,整改校园贷问题。

9月29日,教育部再度发文《关于开展校园网贷风险防范集中专项教育工作的通知》。

10月起开展的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中,银监会明确将校园网贷作为整治重点,并与教育部等部门建立了校园网贷联合工作机制。

而直到今年4月10日,银监会发布《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重点做好校园网贷的清理整顿工作。

一位从事校园贷业务的网贷平台负责人表示,一年多来校园贷业务一直处于被高压监管的状态,此次三部门发文算是将网贷机构请出了校园。


编辑:杨岚

关键词:三部委联合叫停网贷平台校园贷 叫停网贷平台校园贷 校园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