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全国二期“青苗计划”杰青班画家作品晋京展出

2017年06月29日 11:2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7年6月28日,“青青之苗——青苗二期杰青班晋京创作汇报展”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隆重开幕。本次活动由中国国家画院、广州画院、广州美术学院联合主办,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承办。本次展览一共展出24位青苗二期杰青班画家和2位导师的作品,共计120余幅。

蔡佳琳《等》75x48cm 2016 布面油画

蔡佳琳《等》75x48cm 2016 布面油画

陈思思 时间漂流   210:145cm 纸本设色  2016年

陈思思 时间漂流 210:145cm 纸本设色 2016年

广州国家青苗画家培育计划(简称“青苗计划”)是由中国国家画院、广州画院、广州美术学院于2012年11月共同创立的一个专门面对高校优秀美术毕业生的纯公益性培育平台,为他们提供画家的身份和继续深造的机会,在他们与名师大家之间架设便捷的沟通桥梁,创造与专业画家一起写生创作的机会,搭建与艺术市场对接的渠道,使他们不致因为生活压力而改行,为中国美术事业培养的一流人才。青苗计划首期培育自2013年9月20日正式启动,取得了显著的培育成效,受到广东省委宣传部和广州市委宣传部的高度肯定,在美术界产生积极反响,并迅速成为广大业界学子关注的培育品牌。青苗计划于2016年9月23日举行“青苗一期”毕业典礼暨“青苗二期”开学典礼。

王鹏程《观景系列》180x33cmx3纸本水墨2016年

王鹏程《观景系列》180x33cmx3纸本水墨2016年

王也 大片白系列 180cmx45cmx4 纸本设色 2017年

王也 大片白系列 180cmx45cmx4 纸本设色 2017年

在此次晋京创作汇报展上,“青苗二期”24位优秀的杰青班画家中,中国画家共有15名,油画家共有9名,由广州画院院长方土和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副院长郭润文亲自担任导师。他们从“青苗一期”的优秀青苗画家中产生,在“青苗二期”中继续深造,并担任助教。“青苗二期”杰青班的设立,一方面旨在实现“以老带新”的培育理念,增强整体培育效果,同时继续深化培育优秀画家,助推“青苗计划”向艺术纵深发展,使其成为一个青苗画家引以为荣,社会各界普遍认同的公益性学术平台,为中国美术界培育、输送更多的一流人才。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响应习总书记提出的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做好关心下一代的工作,培育精英关系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这次展览正是精英培育模式的阶段性成果汇报,杰青班画家带来上百幅精品力作,将青春的朝气和不羁的才情倾注画笔,用丰硕的创作成果迎接业界专家的检验和社会各界热心人士的鉴赏、评判。

叶惠玲《游·梦NO.1》 130x80cm 布面油画 2017

叶惠玲《游·梦NO.1》 130x80cm 布面油画 2017

林淼 《山風初日图》尺寸:145x184cm,纸本水墨 创作时间:2016年,画种:中国画 - 副本

林淼 《山風初日图》尺寸:145x184cm,纸本水墨 创作时间:2016年

开幕式上,各位领导分别致辞,对活动的顺利举办表示衷心的祝愿,也对杰青班画家给予了鼓励与厚望。随后,出席开幕式的艺术名家们分别对中国画组、油画组杰青班青苗画家的作品进行了点评。在艺术名家面前,每位青苗画家认真阐述了自己的创作理念,名家们也一一进行了认真的指导和点评。这种鲜活的现场答疑解惑,在交流中碰撞出艺术火花,快速提升青苗画家的艺术理念,助力他们茁壮成长!

崔弥莱《春音》 120x80cm 布面油画 2016年

崔弥莱《春音》 120x80cm 布面油画 2016年

周毅 《追踪》尺寸:150X120cm 材质:布面油画 2016 (2)

周毅 《追踪》尺寸:150X120cm 材质:布面油画 2016 

展览期间,课题组还组织进京的青苗画家走访北京部分全国艺术界名家,加强他们之间的深入互动。同时,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将与杰青班画家展开面对面的座谈,针对艺术创作领域展开相关讨论,把权威艺术机构与顶级艺术名家对青苗画家的关爱落到实处。

本次展览的另一个重要意义,是通过中国国家画院这个平台,扩大青苗计划的影响力,吸引全国美术界对青苗计划的关注,营造一个大家共同关心优秀青年人才培养的良好社会氛围。

另悉,本次展览展期从6月28日——7月5日。届时欢迎大家前往观展。


编辑:杨岚

关键词:青苗计划 杰青班 杰青班画家作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