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让懂科技成为干部标配

2017年06月29日 14:14 | 作者:肖家鑫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提出以来,科技的力量已深入人心。时至今日,其发展越来越迅猛,除了广为应用的移动通信、集成电路等,量子技术、基因编辑、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也开始“爆发”,这些高大上的词汇距离我们的生活并不遥远,甚至触手可及。

科技的影响力无处不在,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首当其冲的,就是对政策制定者、政策执行者提出了更高要求——不做科盲,要懂科技。

对于个人来说,不懂新技术顶多意味着错过一些人生机会,但对于领导干部而言,这很可能导致决策失误和资源浪费。

在基层采访时,笔者就曾多次遇到过地方干部被“高科技”忽悠的尴尬。花大价钱买的无人机,没过几天就发现只是淘汰货;有的领导积极作为,招商引资,却被企业家们口中的“高科技”词汇绕得云里雾里;有的领导张口闭口大数据、云计算,对其内涵却一知半解,匆匆上马的新项目往往不尽如人意。

懂科技,当然不是让干部们回炉重造、系统学习数理化知识,而是要求干部对科技发展的趋势有准确把握;对自己可能接触的新技术,知晓其国内外发展现状;对未来有可能绽放光彩的科学领域有所预判;对新兴业态、流行科技产品能及时跟进,刷新自我认知。

有干部私下抱怨:文科出身,别说高新技术,方程式都不会算了,怎么去捕捉发展趋势?

这就需要补课了。从政府层面来说,应建立相应制度和环境,及时给相关部门官员“加油”。在不少高科技骗局中,被骗者往往因为信息的不对称而被忽悠。应让相关人员有更多接触到科学家、从业者的机会,尽量和前沿科技保持同频同步。

是否懂科技也应该被纳入干部考核体系中,在体现考核差异和有所侧重的基础上,加入科技内容,让懂科技成为干部的标配。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科技 干部 标配 部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