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收藏鉴宝头条收藏鉴宝头条

沧海见证“兄弟情”

​ ——宋家慧委员回忆与香港特区政府合作建立海上立体救援体系的往事

2017年06月29日 14:17 | 作者:付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民族精英拯救有功

“我退休的时候,同事们送了我一本相册,其中很多都是这些年来我们与香港特区政府飞行服务队的同仁们工作和生活的瞬间。每次看,每次都很感动。”厚厚的相册是他最钟爱的藏品,里面的照片记录着他的一段人生故事,每次翻开它,宋家慧都会陷入回忆:“有很多事,现在想起来,还是很感人。”

“这是香港特区政府飞行服务队的毕耀明总监,可以说,他是带着内地海上救助的殷殷期盼,往返穿梭于内地香港之间,奔走于沿海各个航海基地。”

“这是2003年11月21号19:00,时间日期我都记得特别清楚。”宋家慧翻出珍藏的《中国交通报》乐呵呵地对记者说。“当时的香港特区政府飞行服务队一行7人,为了加强与内地飞行队之间开展技术交流与合作,协助我们值守渤海湾。”宋家慧说:“那是大连的冬天呐,特别冷,滴水成冰,将近零下30℃,还刮着海风。那时候香港特区政府飞行服务队空勤主任蔡照明已经年过半百了,你看他那时候头发几乎都白了。他们这些人从小到大都在南方,哪里受过这样的冻,来了就生病,发高烧、生冻疮,还有口舌生疮,非常不适应。”

对于海上救助飞行队而言,冬季是最为忙碌而紧张的季节。由于冬天海上风大、寒潮多见,因此,冬季是海上集中救助的重要时间。因此,无论气候条件多么恶劣,海上救助飞行队的队员们都要随时待命,确保无虞。

“就是这样,这7个兄弟,硬是和我们在一起,将一身的飞行救助本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内地年轻的同仁。”宋家慧说:“他们面对着陌生的空域环境、陌生的飞机,在隆冬时节的渤海湾待命,一方面投入到内地的飞行救助过程中,另一方面手把手教我们的学员进行海上飞行救助技巧。”

2004年,交通部救助打捞局与香港特区政府飞行服务队签订第一个合作意向书,进入合作新阶段。“这是2004年2月,当时的香港特区政府飞行服务队高级机长陈志培又来到上海,那时,他在上海一待就是两年。”宋家慧说:“其实,他们来到内地帮助我们发展,都不是被指派的任务,而是完全出于自愿。从另一个角度而言,他们其实都是志愿者。来到内地,经受着身体不适、家庭分离、语言不通等等困难,真是毫无怨言、勤勤恳恳地工作,特别让人敬佩。”

“后来,陈志培的太太和两个儿子为了支持他的工作,也从香港来到上海,差不多待了两年。陈太太来自缅甸,她的两个孩子当时还在上学,特别小。”宋家慧说:“这一家人放弃了香港舒适的生活,克服语言不通、气候不适、生活不习惯等等困难,义无反顾地支持陈志培的工作。”

“那时候为了方便联系,我们都为他们配备了专门的电话,可以直接打到香港、打给家人。但是,除了工作,他们从来不肯用这部电话,都要换一部电话打给家里,实在是令人由衷地敬佩。”

2004年1月,油轮“利达洲18”在渤海湾发生大火,香港特区政府飞行服务队与交通部救助飞行队的飞行救助人员及北海救助局专业救助船密切配合,救回3名受伤船员,并扑灭油轮大火,取得首次合作救助的成功。初战告捷,举国瞩目,香港特区政府飞行服务队被誉为渤海湾上空的“紫荆之鹰”。

2005年9月,香港特区政府飞行服务队的2架救助直升机与交通部南海救助局“南海救131”轮密切配合,在汕尾以南海域成功救起“达维”台风中遇险的“粤陆丰61088”号渔船上的5名渔民。

2006年8月,在广东南部海域,永安四号货轮与海洋石油298工程船先后在台风中遇险,南海救助局“德进”轮及上海打捞局所属“华振”轮、“华发”轮前往现场救助,但由于气象恶劣,救助船只在现场守护。之后两天,香港特区政府飞行服务队先后出动固定翼飞机4架次,超级美洲豹救助直升机4架次,救回全部91名遇险船员。国务院办公厅专门致电感谢,时任交通部副部长黄先耀率团赴港表示感谢,并赠送“风暴中尽显雄鹰本色,危难时倍感同胞情深”锦旗。

“我到现在还清楚地记得,正是因为香港特区政府飞行服务队的特别支持,我们才有可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建立起国家海上空中立体救援体系。因此,后来有张照片,就是当时我们将时任交通部部长张春贤的锦旗赠送给香港特区政府飞行服务队时拍摄的。这面锦旗上由书法家张惠臣手书的八个隶书大字‘民族精英,拯救有功’,也说明了在我们心中香港特区政府飞行服务队的重要性。”

“你看的这张照片是前一段时间我又看到陈志培两个儿子时拍的,当年那么点儿的小孩子,现在都长成一米八还多的大小伙子了,真是精神!他们俩学习也不错,现在都上大学了,都是优等生,非常棒!”宋家慧笑道:“你知道吗?我退休这么久,这次见到这俩孩子终于长大了,还这么有出息了,才真是松了一口气啊!要是当年,人家从香港来帮我们,把孩子学业给耽误了,我这心里,不得忐忑一辈子吗?!”

有喜悦,也有哀伤,宋家慧也面对着“兄弟”的离世。就在前不久的2017年4月1日,宋家慧怀着沉痛的心情向因病逝世的香港特区政府原民航处处长罗崇文先生的家属赠送了挽联“助内地搜救发展功在当代,促香港航空进步惠及子孙”。“在内地从无到有、组建救助飞行队的过程中,罗崇文先生曾经给予过很大的支持,功不可没。他的英年早逝,我从感情上很难接受。”宋家慧说:“对于所有支持内地海上搜救事业发展的香港同胞们,我们都会永远感谢他们!永远不会忘记他们!”

编辑:杨岚

1 2 3

关键词:香港 宋家慧委员 飞行 特区 区政府 海上立体救援体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