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清华大学:魏祥梦圆清华指日可待 不存在照顾问题

2017年06月29日 14:27 | 作者:马富春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本报兰州6月2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马富春)甘肃定西高分残疾考生魏祥致信请求带母亲上大学的消息引发多方持续关注。

今天中午,清华大学甘肃校友会代表、甘肃广播电视大学校长张方明一行从兰州赶到定西市安定区,将这两天清华大学甘肃校友捐献的1万余元交给了魏祥。“魏祥的成长经历是清华大学自强不息校训的生动体现,他的精神气质、意志品质和清华人的价值追求一脉相承。”张方明说。

“昨天早上得知魏祥的情况,经学校招生部门确认,我们就开始行动了。”张方明说,魏祥的消息在校友群发布后,引起了密切关注,校友都觉得魏祥母子十分不易。“钱是临时筹集的,都是每个人捐出100元、200元筹集起来的,也让魏祥感受到清华厚德载物的人文情怀。”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从定西市委宣传部获悉,6月26日下午,定西市委常委、副市长高生发带领市委宣传部、市残联、市教育局、太平洋寿险定西分公司等部门和企业负责人到定西一中慰问魏祥,并祝贺他高考取得优异成绩。

高生发详细了解了魏祥的学习生活情况,对魏祥身残志坚、刻苦努力、积极进取的精神和魏祥母亲12年来背着孩子上学的高尚品质给予高度赞扬。高生发表示,定西市委、市政府一定会督促相关部门落实好每一项帮扶政策,积极组织社会力量对口帮扶,协调解决他们上学存在的困难,绝不会让像魏祥一样成绩优异的学子因贫困而上不起学。他勉励魏祥继续努力,积极向上,争取更好的成绩,报效祖国,报效家乡。参加慰问的部门和企业为魏祥送去了慰问金。

记者今天下午从清华大学甘肃招生组获悉,魏祥高考成绩符合清华大学贫困地区专项计划录取分数要求,他梦圆清华大学已指日可待。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清华大学甘肃招生组组长薛建团表示:“魏祥648分的高考成绩完全符合清华大学贫困地区专项招生计划分数要求,属于正常录取范畴,不存在照顾问题。”

据了解,贫困地区专项招生计划是由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扶贫办共同制定的一项专项计划,主要内容是在普通高校招生计划中专门安排适量招生计划,面向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贫困地区)生源,实行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实行单报志愿、单设批次、单独划线录取。

2017年甘肃省理工类本科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为460分,魏祥成绩高于甘肃省一本线188分,位列甘肃省理科考生第83名。


相关阅读:

《清华回应残疾考生“携母上学”请求:为其准备单间》

(北京青年报)

6月26日,残疾、贫困但高考成绩优异的甘肃考生魏祥通过微信向清华大学发出请求,希望清华帮助解决住宿困难,让他能够带着与他相依为命的母亲一起去清华上学。这份请求不仅第一时间得到了清华的回应,还得到了清华招办的一封感人肺腑的回信。两封信加在一起,一时间感动了众多网友。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从清华大学获悉,目前已有多位清华校友提出对魏祥的资助意愿。清华后勤部门透露,学校已为魏祥母子准备好单间宿舍,在清华就读期间母子俩的住宿费全免。同时,清华昨天还宣布启动支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参加海外交流的“鸿雁计划”,以期为寒门子弟的全面发展、成长成才提供有力支持。

患有先天性疾病但永远不服输

憨厚的笑容、帅气的外表、朴实的语言,这是魏祥给人的第一印象。坐在椅子上的魏祥,看起来和普通人没有两样。但如果注意到他身旁的双拐,才会发现他是一名患有先天性疾病的少年。

魏祥今年19岁,早在他10个月大时,就被确诊患有先天性脊柱裂并椎管内囊肿疾病。魏祥的母亲夏瑞云介绍,这种疾病导致他双下肢运动功能丧失。10个月大、1岁多时,魏祥分别接受了两次手术,但手术后病情均未见好转。

夏瑞云是当地一家医院的护士。白天,她要照顾医院里的患者,晚上,还要照顾家里的小患者。所幸,之前有爱人陪伴,生活虽艰辛,但彼此有对方作精神支柱,也熬了过去。魏祥三岁半时,他们决定让孩子接受教育:“一定要上学,有知识了思想就会开阔。”

年幼的魏祥生活不能自理,他们早上或抱着或背着孩子去幼儿园,中午接回来吃饭,下午再送再接。相依为命的一家人不觉得日子有多苦。但命运似乎跟他们一直“较劲”。2005年,夏瑞云的爱人因病医治无效去世,留下无助的她和身体残疾的幼儿。

“当时感到天都塌了,精神崩溃,完全处于低迷的状态。想不通,为什么自己的命这么苦?”但看着孩子天真的笑容,她挺了过来,毕竟孩子需要有人照顾,“我倒了,他就没家了。”

接下来的时间里,夏瑞云一边陪孩子读书,一边四处打听好医院。2008年,她带着魏祥去北京一家医院接受第三次手术,但这次手术也未能完全改善他的身体状况。

为了能够让孩子正常读书,从小学到高中,风雨无阻,她都会成为孩子的“双腿”。小学时,她还能背得动魏祥,到了初中,随着他体重日益增加,她已经背不动了,就推着自行车接送。夏天还好,冬天若遇到雨雪天气,母子俩就发愁了。“别人希望冬天下雪,但我们恰恰相反,因为路滑容易摔倒。”魏祥说,他记不清自己和母亲在雨雪天气中摔倒过多少次。

十余年如一日,夏瑞云陪孩子上学,陪孩子锻炼,用所学护理知识,帮助孩子进行康复训练,锻炼他的行走能力。久而久之,魏祥在母亲的鼓励下,渐渐学会了用双拐进行短距离的步行。

“我和妈妈没觉得我和正常人有什么不同,没有大家想象中的那么艰辛。能克服的困难一定自己克服。虽然身体有问题,但我照样可以活得很精彩。”面对命运的不公,他们认准一个道理:与其抱怨,不如多一些乐观、豁达。

老师眼中的“学霸”高考位列甘肃理科83名

在老师和同学眼中,魏祥是名副其实的“学霸”。他善于思考、乐于助人。每当同学在数学方面遇到难题时就会向他求教,他也因此成为“难题库”。

魏祥说,由于他从小到大不能动,只能坐着,所以比较安静,喜欢思考,爱动脑筋。时间长了,就特别喜欢数学、物理这些课程。学习上,一道题解不出来,有时他会思考上四五天,直到最终解决。

定西市第一中学校长盛淑兰介绍,魏祥身上有种坚韧不拔的精神,只要他想干的事情都能干成。学校将魏祥当作普通学生,不会让他觉得自己和其他学生有什么不同,但学校该提供的便利一定会毫无保留地提供。魏祥刚读高一时,被分到了配备无障碍通道教学楼的三楼。当时的班主任主动向学校提出,应把他调到二楼,这是有教室的最低一层,以方便他上下楼。“我太幸运了。我所遇到的人没有一个歧视我,嘲笑我,都在帮助我。”说到这里,魏祥的眼睛发红,抑制着不让眼泪留下来。

魏祥不负众望,在2017年全国高考中考出了648分的高分,位列全省理科83名。目前,他已填报了清华大学。

发文恳求清华“解决一间陋室”

考出高分,欢喜中,夏瑞云又平添了一份忧愁,毕竟孩子行动不便,自理能力较弱。她产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陪孩子去北京读书。

为此,6月26日,魏祥在微信公众号上发表了《一位甘肃高分(648分)考生的请求》一文。魏祥在文中提到,因为自己离不开人照顾,希望清华能帮助他们母子“解决一间陋宿,供娘儿俩济身”。

在前几日举办的高校招生咨询会上,夏瑞云和魏祥将家庭情况反映给了清华大学相关人士。6月27日,清华招办的官方微信公众号“清小华”以《人生实苦,但请你足够相信》为题,专门给魏祥回了一封信。信中写道:“相信你早已具备了清华人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品质……活成了让我们都尊敬和崇拜的样子。”这封公开的回信还提到,清华上下都已知悉魏祥的情况。清华校长邱勇和书记陈旭都第一时间致电学校有关部门,要求妥善解决他们母子的后顾之忧。清华招办、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已经与魏祥取得联系,一旦他被录取后立即启动资助程序,包括提供来京路费、减免学费、住宿费等。据清华甘肃招生组相关负责人介绍,以魏祥的成绩,被清华录取很有希望。

清华可提供单间社会各界伸出援手

清华大学学生部部长丛振涛介绍,如果魏祥能够被清华大学录取,相关资助将立即启动。“一般来说,对学生的资助仅限于其本人的生活和求学。但魏祥的情况比较特殊,他的生活不能自理,我们可以考虑让他和母亲一起住在单人间。”

北青报旗下微信公众号“教育圆桌”昨天对此事第一时间进行报道后,截至目前阅读量已超过500万次。

定西市政府相关领导也第一时间慰问了魏祥,并表示市委、市政府一定会督促相关部门落实好每一项帮扶政策,协调解决上学存在的困难。甘肃一家企业的负责人得知此事后,以企业名义给魏祥捐助了两万元。

夏瑞云没有太多想法和要求,只希望能够有一间小房子,供孩子读书、生活使用,经济上能克服的他们一定会克服。她希望魏祥不管在什么环境下,都能自力更生,快乐生活。

(文/新华社记者张文静孙琪)

本报记者雷嘉


评论:《每一位挑战困难的行者都值得点赞》

甘肃考生魏祥请求清华大学支持和清华大学招办的回信,连日来刷爆了朋友圈。魏祥身有残疾却不自弃,身处困厄而不消沉,以蔑视困难的坚强和自强不息的勤勉,“活成了令人尊敬和崇拜的样子”,为众多青年树立了榜样,更为广大成人提供了人生思考:每一位迎着困难前行的人都值得尊重和点赞。

魏祥事迹的感人之处,在于蔑视困难的态度和战胜困难的坚强意志。相信有一扇门被关上的同时会有另一扇窗打开,面对身体的残缺,如果有不畏艰难的态度,必会有另一种功能或意志的补偿。魏祥在给清华大学的请求中说,“12年的我竭尽全力,克服身体残障,刻苦求学”,尽管只是寥寥数语,但人们几乎都从那个只是难易程度不等的来路走过,深知贫困家庭孩子走过那段漫长而艰辛的路途是何其不易而感同身受。魏祥的不屈意志击中了人们内心的柔软,激发了人们面对困难如何选择的思考,激活了人们内心沉睡的动力。

清华大学的感人回应同样令人回味。在处理这起案例的过程中,并不简单局限于如何应对魏祥请求的表态,而是深入发掘了魏祥事迹背后的精神,掺入了清华大学“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精神,体现了一所顶尖高校成熟大度的风范、令人尊敬的作为和扶残助困的动人情怀。

其实,遭遇生活不幸的人不少,而得魏祥之幸者或许不多。多少人在那条艰险曲折的路上不屈过、抗争过、奋斗过,然而遗憾的是,多少人没有越过困苦竖起的高限,没有熬过那段艰险的旅程,这就是命运和生活的无常与无情。不必否认的是,正是有无数这样的个体存在,有魏祥这样的不幸同时又属幸运的个体存在,他们以默默的磨砺和前行,最终点燃了生命的光亮,刷新了人生的存在,给我们社会注入了强大的正能量。

魏祥的事迹令人感奋,清华大学的回应令人尊敬。也要看到,如何让更多如魏祥这样的困苦个例也能找到依靠,于孤身苦旅中寻得援助,或许还不能完全依赖于当事人的无奈请求。对于久处困厄的人来说,能像魏祥那样还能张口求援,是需要莫大勇气的。如何让国家相关扶助政策之网更加密实,真正发挥好兜底作用,显然是不能只靠等的,理应有更多的主动作为和更加完善的细化举措。

(文/新华社记者李代祥)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清华大学 招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