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王富邦:錾刻是很美好的过程,也是一个寂寞的过程

2017年06月29日 15:39 | 作者: 邢生祥 |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几百个锤子,几十个錾子,敲敲打打中,银铜被赋予了生命。

一名铜匠的錾刻人生

一个男人,几百个锤子,几十个錾子,敲敲打打中,银铜泛出炫目的光泽,冰冷的银铜器仿佛被赋予了生命,栩栩如生。这个男人叫王富邦,是青海省湟中县鲁沙尔镇阳坡村一名普通的农民工。

从16岁开始学艺外出打工,今年38岁的王富邦在银铜器制作这个行当里已经摸爬滚打了20多年。20多年来,他潜心钻研,博采众家之长,已经是远近闻名的银铜器制作技能好手。

体面的致富活

在王富邦不大的工作室里,几名匠人正在錾刻各种银铜器。“有空的时候,我也会坐下来静静制作一些自己满意的作品,不能让这个手艺荒废掉。”王富邦说。王富邦坐在那里敲敲打打时,画面灵动鲜活,宁静之中投射出几分坚守的执拗,还有几分寂寞淡定。“自己构思花纹,再通过双手让它一点一点呈现出来,这是一个很美好的过程,也是一个寂寞的过程。”王富邦说,制作银铜器需要细心和耐心。

王富邦制作的银器上面多是吉祥八宝、四大瑞兽、如意祥云、缠草纹等寓意美好的精美图案。“从传统来说,制作银器有炼银、打胚、打样、錾刻、清洗抛光这几个过程,一件精美银器的完成需要经过千锤百炼。”王富邦介绍。

在过去,像王富邦一样的铜匠很累,干活的环境很脏,不管是自个儿,还是周围的人,都不认为这是一个体面活儿。近几年,随着文化产业的发展,从事这个行当的人多了起来,也开始引以为豪。

“现在要是说起谁是铜匠、银匠,旁人总是很羡慕的。”王富邦十分动情地说,制作银铜器给从事这个行当的农民工生活带来很大改变,“这种敲敲打打的声音对于很多人来说可能是噪音,但对于我们来说,这是‘致富的声音’,当然也是美好的声音,非常悦耳动听!”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王富邦 美好 寂寞 錾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