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每个女性都需要注射HPV疫苗?

2017年06月29日 16:09 | 来源: 网易健康
分享到: 

在网易健康《Health Bang》独家发布的“妇科十大谜团”里,“HPV疫苗每个女性都需要注射,HPV呈阳性预示癌变”这一说法排名第三,谜团指数:72.60%。调查中发现,37.60%的网友认为这个说法是正确的,还有35.00%的网友选择了“不确定”。我们请北京协和医院妇科肿瘤医生、主任医师、《子宫情事》作者谭先杰和我们聊一聊这个话题。

HPV是近期很热门的一个词语,它的中文名字叫人乳头瘤病毒。德国埃朗根-纽伦堡大学病毒学教授哈拉尔德·楚尔·豪森发现人乳头瘤病毒和宫颈癌之间的确是有因果关系的,因此他获得了2008年的诺贝尔医学奖。那么,感染人乳头瘤病毒就一定会患上宫颈癌吗?答案是否定的。

我们可以说HPV病毒是宫颈癌的一个必要重要条件。换句话说,如果说你不感染HPV病毒,那么这辈子你得宫颈癌的机会就很低,但反过来就不是这样,不是说你感染了HPV病毒就会得宫颈癌。HPV感染是一个很常见的状态,很多女性感染了之后都会自然清除,所以说不必害怕。所以HPV呈阳性,并不意味这宫颈癌。

是不是所有的女性都必须注射HPV疫苗?这个问题目前对于大多数女性来说还是纸上谈兵,因为HPV疫苗刚刚批准在中国上市,药品还没有进入市场。在美国或欧洲的发达国家,HPV疫苗从2007年之后就进入了国家的免疫计划。国外医生的建议是,对那些9岁到26岁的没有性生活的女性免费提供这种疫苗,旨在用最少的钱办最大的事至于你自己是不是需要注射HPV的疫苗,很多专家认为即使已经有过了性生活、甚至你是感染了HPV病毒后都又自然清除或通过治疗以后清除的,都可以再注射一次疫苗。所以综上所述,并不是所有的女性都要注射HPV疫苗,但如果条件具备或者经济情况允许是可以选择注射的。

undefined

延伸阅读:

HPV疫苗适合哪些人群?

接种HPV疫苗确实可以有效预防病毒感染、抵御宫颈癌。这种从病因上阻断肿瘤发生的手段,叫做肿瘤的“一级预防”,目前少数肿瘤可以做到一级预防,宫颈癌是其中之一。国外商业化宫颈癌疫苗已经上市应用,目前国内还没有上市。

世界卫生组织WHO推荐,对9-13岁的女孩进行接种;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 FDA的推荐范围更为宽泛,9-26岁这一阶段均可接种。预防接种时间应早于平均开始性生活年龄,这一时期也是机体免疫系统对疫苗的反应的最佳时期,但年龄限制不是绝对的。

undefined

感染了HPV可以自愈?

大多数(80%)HPV感染是一过性的,病毒会被人体免疫系统自行清除,因此可以理解为多数HPV感染是可以自愈的。没有证据证明中药治疗HPV有效,目前还没有根治HPV的有效药物。

男人也会感染HPV

人类是HPV的唯一自然宿主,HPV主要感染皮肤及黏膜鳞状上皮,不分男女。一方面男性因素对于女性HPV感染具有重要影响,男性生殖器官HPV感染可使其女方性伴侣宫颈感染的危险增加9倍。另一方面,HPV感染也同样威胁着男性健康,高危HPV与口腔癌、咽喉癌、阴茎癌、肛门癌等都有密不可分的联系。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hpv 疫苗 感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