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红色记忆永放光芒——走访上海红色史迹

2017年06月29日 16:20 | 作者:季明 贾远琨 吴振东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上海6月29日电题:红色记忆永放光芒——走访上海红色史迹

新华社记者季明、贾远琨、吴振东

“很多人称上海是‘魔都’,因为它高楼林立、流光溢彩,而在我眼中,这是一个充满红色记忆的城市。”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讲解员李欣曈说。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中国工人运动的摇篮、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最早的传播窗口,是一座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英雄城市。上海历来重视革命史迹的保护工作,近年来更是大力加强对红色资源的保护、发掘与传播,让那段红色记忆永放光芒。

追寻红色起点

在上海市中心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临近“七一”,迎来全国各地络绎不绝的瞻仰者、参观者。

纪念馆一处展柜中,陈列着两本薄薄的小册子,这就是《共产党宣言》的第一个中文全译本,1920年8月首版本和9月再版本。经国家文物局相关专家鉴定,确认为一级文物。

上海拥有极为丰富的红色资源。党的一大、二大、四大都在上海召开,650余处革命遗址遗迹遍布全市。搜寻有关党的珍贵历史文物的工作从未停歇。

2016年“七一”前,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完成10多年来最大规模的展览陈列扩容,新开放的纪念馆展品达278件,增加了近一倍,其中国家一级文物20余件。

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从今年2月起闭馆整修,专家在俄罗斯征集到的二大会议产生的俄文原版文件,包括二大决议案、宣言、首部党章等都有望于7月展出。

中共四大原会址已毁于战火。2012年正式开馆的中共四大纪念馆如今已成为红色教育的重要基地。馆长徐明介绍,纪念馆落成前,国内关于四大的研究材料只有26篇,到2015年,仅纪念四大90周年学术研讨会上征集到的论文就达40余篇。

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徐建刚介绍,随着1920年毛泽东寓所旧址、张闻天故居、鲁迅故居等一批革命史迹陆续被修缮,上海讲述“党的诞生地”的文化资源将进一步丰富。

铸炼红色精神

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中主人公李侠的原型李白,曾三次被捕,始终坚守党的秘密,最后惨遭国民党特务的杀害。他牺牲时,距离上海解放只有20天。

不少参观者前来上海李白烈士故居和李白烈士被秘密杀害的浦东戚家庙旧址所在地瞻仰。一位小学生在留言簿上写道:“烈士们用鲜血染红了新上海的朝霞,他们的英名将永远留在国家和民族解放的史册上。”

2016年以来,上海全面启动“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通过举办“日出东方”主题展及“党的诞生地的故事”市民微电影节、展演《浴火黎明》等新编剧目、组织出版《伟大的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与上海》系列图书、摄制播出《诞生地》电视专题片等多种文化形式,更多上海市民从中找寻到了红色记忆,体悟到了红色精神。

“最近,我看到一个很好的变化,就是用小故事来说党史。”上海市民张宪民说,例如首部党章为何藏于“空坟”20年、找寻中共一大会议文件为何颇费周折等党史中的小故事,都引起观众的极大兴趣。“用故事阐释真理,用细节展示精神,历史就变得更加可亲,精神也变得更有分量。”

“没有红色精神的代代相传,我们不可能有今天的成就。”上海市民倪女士说。

徐建刚说,上海将进一步让文物、史实活起来,通过创新宣传教育形式、打造有影响力的群文活动等,使干部群众得到更多教益,汲取更多精神养分。

传承红色基因

为什么革命烈士为了信仰甘愿牺牲自己的一切?曾经工作和战斗在上海的鲜活生命,用他们的人生选择给了后人最好的解答。

“面对祖国多苦多难的土地,面对着自己的战友、面对着全体人民,庄严宣誓:……为了推翻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的血腥统治,为了实现民主独立自由新中国,为了继承无数革命先烈的遗志,我随时做好准备,毫不犹豫地贡献出自己的生命和一切……”

80多岁的陈一心在刘长胜故居(中共中央上海局秘密机关之一)重温自己在麦伦中学读书时加入新民主主义青年联盟(少先队)的誓词时,难掩激动。

“照片墙上展示的就是当时参加四大的二十位党代表,除陈独秀之外,代表们的平均年龄只有二十几岁,算是当时的‘90后’了。”中共四大纪念馆“90后”讲解员王力说,“代表们和我现在年龄差不多,这使我有一种和他们处在平行世界的感觉。为了心中的信仰,他们不为利益所动,不怕流血牺牲,我们今天应该如何追求梦想?如何继承他们的胆识与智慧?”

红色基因究竟是什么?归根结底还是信仰。上海数百处革命遗址遗迹是传承红色基因珍贵的历史长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走进红色纪念地,把瞻仰先烈、倾听红色故事作为自己的“成人礼”。在中共一大、二大、四大纪念馆,面对鲜红的党旗,紧握的拳头一个个高举,庄严的入党誓词一遍遍响起……

90余年来,激励上海这座城市前行的,是信仰的力量。迎接建党百年华诞,红色足迹仍在行进,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红色记忆 上海红色史迹

更多

更多